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刑人员四年苦读英语 狱外通过上外论文答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51 东方网

  

服刑人员四年苦读英语狱外通过上外论文答辩[组图]

  周辉正在紧张答辩

  

服刑人员四年苦读英语狱外通过上外论文答辩[组图]

  老师在帮周辉修改论文

  昨天对提篮桥监狱的服刑人员周辉(化名)来说,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1993年的12月19日,26岁的他刚到提篮桥监狱服刑,面对无期徒刑,感到茫然无措。12年后的12月19日,38岁的他作为首次参加论文答辩的服刑人员,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自学本科的论文答辩。

  

  警车押送去答辩

  昨天下午,一辆警车停在提篮桥监狱门口,身穿便装的周辉在监区大队长等6名干警的陪同下上了车。入狱12年来,周辉第一次看到大墙外面的世界,车子一起动,他就忍不住探长了脖子,贪婪地看着窗外。12年了,上海的变化太大了。

  12年前,周辉进入银行工作,因非法换外汇100万人民币,被判处无期徒刑。遥遥无期的刑期曾让他万念俱灰,监狱的警官注意到他的情绪,不断鼓励他开导他。警官发现他爱一个人静静地看书,就鼓励他参加监狱举办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1994年,他初次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利用工、课余时间,坚持学习。1998年,他顺利通过华东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部本、专科课程的学习,年底学校的老师到监狱,他毕业论文《论李商隐无题诗的艺术特色》顺利通过答辩。

  4年前,他又毅然开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本专科自学考试的跋涉。

  7分钟通过答辩

  昨天车子刚进上外校园,周辉就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有些紧张。"他说,在监狱内自学英语是件异常艰苦的事,虽然干警和家人都很支持,给他带来了收音机、外语磁带等工具,但没有老师没有同学的环境,的确很孤独,得更加倍努力。"听力与口译"他考了3年才通过。目前,他已经通过上外全部本、专科课程,在监狱教育科警官的支持下,从上外为他联系了论文导师,这才有了昨天的论文答辩。

  昨天下午1点40分,周辉坐在他导师面前。上外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罗杏焕就他的论文《爱海的老人---析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用英语向他提问,问题包括海明威的写作风格、冰山原则等。周辉起初有点紧张,后来逐渐找到感觉,比较流利地回答了老师的提问。几个问题后,老师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并鼓掌祝贺他通过论文答辩,周辉愣了一下,随后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他听明白了老师的问题,也基本可以回答清楚问题,这在自学考生中应该算是中等以上水平了。"老师在答辩之后这样评价他。

  监狱鼓励自学

  "周辉是监区内的一个特例,这么多年来他自学考了50多门课程,现在还在学习华师大的电子商务。"监区大队长桂中校告诉记者,只要再完成三门课程学习,他又可以多一张文凭了。周辉因表现优异,赶上了每次减刑,这次又被评上改造积极分子,不久就可以出狱了。

  随行的监狱教育科科长夏万里介绍,这次周辉出去参加论文答辩,监狱领导很重视,审批程序也比较顺利。因为监狱一直鼓励服刑人员参加自学考试等各类学习培训,希望他们提高文化素养,今后回归社会可以多一技之长。

  每年除了在监区内设考场外,他们有时还会专门送服刑人员到社会考场参加考试。因此,这次学校要求周辉到校答辩,监狱方面作了妥善安置后,同意他到大学参加答辩。明年监狱还将推出奖励制度,凡是通过自学考试专科和本科的服刑人员,可获得500元至700元的奖励。

  昨天答辩结束后,监狱又特例允许周辉打"亲情电话",向关心他的父母报喜。记者问他出狱后想从事什么行业,他笑着说:"还不知道,但英语、电脑肯定用得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