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止建筑文物人为破坏 静安区设名人故居"巡逻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59 东方网

  由62名文保志愿者组成的5支社区文保队将专门保护文物建筑。随着静安区阮玲玉故居和来楚生故居的挂牌,静安区的建筑文物保护将进行网络化管理。

  静安区文史馆的文保工作人员吴文华说,这支队伍主要来自社区里热心文物保护的居民,他们今后的工作主要从事文保宣传和实质的文物保护。本月组建的三支队伍分别来自石门二路街道、江宁街道和曹家渡街道,加上今年上半年试建立的南京西路街道和静安寺街

道文保队,一共有62名。

  “由于目前不少挂牌的保护建筑内还住有居民,附近也住了很多居民,所以对这些建筑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静安区文史馆馆长杨继光说,单单依靠目前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力量,要对全区这么多的保护建筑进行长期巡视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近年来,文保专家们发现少数居民在建筑里东改一块,西补一点,破坏了建筑,有时因为不能被文保工作者及时发现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有了这些热心的志愿者,他们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对本社区里挂牌的优秀文物建筑进行经常性的巡视。一旦发现问题会及时与我们沟通,我们也能及时采取措施。”

  上个月,南西街道铜仁社区居委会的一名文保队员陈华宁给区文史馆打来了电话,报告了这样一件事:南京西路1522弄是一幢挂牌的近代优秀建筑,原本2层楼的房子却正在被居民私自进行加盖。“接到电话后,我们立即会同有关部门上门要求马上停工,终于避免了建筑文物被破坏。”

  杨继光馆长告诉记者,随着今后继续发掘出静安区内的文物保护建筑,并进行挂牌,文保志愿者的人数还会增多,这个网络也将会越来越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