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别人的脸”患者难过心理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00 信息时报

  

“换别人的脸”患者难过心理关(图)

  “换脸”手术引起世界关注。(资料图片)

  时报讯(记者李文瑞蔡民)自11月27日法国进行世界首例“换脸”手术后,我国南京开始招募国内换脸手术第一人,广州医学、伦理专家对此暂持谨慎观望态度,并声称换脸

手术虽然技术可行,但术后排斥反应难以解决,弊端较多,同时必须解决好心理排斥反应。

  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柳大烈教授认为,法国实施的换脸技术仅一个月时间,尚不能说是成功,按常规来说要观察到三至四个月才确定是否已经成功。因为皮肤的抗排斥反应在所有器官移植中最难解决,移植者往往会因为出现排斥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出现感冒和各种炎症,甚至引发癌症,最终因为器官衰竭死亡。

  那么,为什么皮肤排斥反应难以解决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罗盛康解释,皮肤软组织是人体肌体中对异体排斥最强烈的组织,其排斥反应比心脏、肾脏更高,术后病人为避免排异现象,需终生服用抗排斥制剂。而且,在服用药物情况下,脸部存活三年五年或者更长时间,还是术后出现脸部发黑降解等坏死现象,依照目前状况都不得而知。目前“换脸”手术在国内外都处于尝试阶段,换脸后面部存活时间有待观察,建议排斥反应未能解决的情况下,医学界人士不要贸然施行。

  “换脸”需要多少钱?广州市第一医院整形中心主任王原路说,手术价格依据病患自身脸部毁坏程度和供体来源不同,没有具体标准,但费用至少在10万元以上。此外,术后病患服用的抗排斥制剂也价格不菲。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罗盛康分析,换脸术后患者服用抗排斥药,早期阶段医药费每月不低于3万,状况稳定后每月也在万元以上,且必须长期服用,费用高昂。

  王原路表示,目前还有一个难题是捐脸者难求。首先捐脸者必须是青壮年,不能有传染病和遗传病史,这就排除了多数老死者。而脸部必须在死去6至8小时内取下,从中国传统的道德观念看,亡者亲属难以接受,增加了寻求供体的难度。

  ■声音

  ●换脸手术弊大于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罗盛康):换脸手术得不偿失,弊大于利!从权衡病患自身得益和耗损看,病患术后仅仅重新换张面皮,代价却是整个身体机制的极大损耗。移植肾脏往往关乎患者生命,而换脸与性命无关,却以生命为代价,是不值得的。

  ●伦理法律规范换脸

  (广州医学院伦理学专家李幸民教授):换脸不等于整形,整形只是局部修整,而换脸是属器官移植,换脸者失去原来的外观,代之的是跟别人一模一样的外表。姑且不说会存在排斥反应,心理的排斥反应就难以愈合,涉及到自我认同和别人接纳等问题,这些牵涉社会伦理和法律的问题都需要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