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城隍庙宁波汤团高峰期要排队1小时"引出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00 东方网

  每逢冬至、春节、元宵三大节令,全家围坐在一起吃一碗汤团,象征合家团圆。但是,城隍庙的宁波汤团好吃队难排,高峰期甚至要排1个小时队才能买到。冬至已近,顾客开始担心:今年天气十分寒冷,会不会继续排长队?有人还提出:宁波汤团为什么不能大批量生产进超市?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在城隍庙逛了一圈,发现宁波汤团系用上等常熟糯米磨粉

,以定点出产的黑芝麻、剥皮的板油和打成粉的白砂糖,拌透后腌成馅心,再由点心师们一只只手工搓成。平日的销售量超过1万只,到了三大节令多达七八万只。

  记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煮汤团,但见两口大铁锅,一只只汤团在沸水里煮熟后浮起,再被捞到清水里漂,皮子不破不烂,外形美观。轻轻一咬,香甜的芝麻馅心便缓缓溢出。

  “机制汤团”风味流失

  手工包的汤团生鲜。它不加任何添加剂,也不在零下5℃的低温下速冻,店里还建议顾客买回生汤团后,最好当天或次日食用,以保证原来的风味。假如汤团要进超市,弄两台机器流水线来生产“机制汤团”完全能办到,但———

  ■一要加添加剂■二要速冻这样一来,手工包出来的宁波汤团风味也就荡然无存了。

  调集点心师赶包汤团

  在这个行业里已干了30多年的老师傅说,过去有很多人是买糯米粉和馅心回去自己包,现在都是买现成的,所以店里的压力加大了。

  但坚持现做现吃的传统工艺,就是为了市民享用传统点心独特风味。据悉,今年冬至,宁波汤团店已做好准备,届时调集绿波廊、松运楼等老字号点心师,从凌晨起赶紧包汤团。同时扩大堂吃面积,增加外卖货源,尽量让顾客排队排的时间短一些。

  其实,商家是否也能考虑让下岗待岗人员组建手工包汤团的合作社?一来帮助解决就业,二来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吃到手工汤团,像外卖必胜客那样,一个电话就给顾客送上门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