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航空公司贩毒 秘鲁航空大鳄被判20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12月19日电(记者刘国强) 秘鲁第一刑事法庭19日以贩卖毒品等罪行判处该国航空大鳄费尔南多·塞瓦略斯20年监禁,并处以一亿索尔(约合3350万美元)的罚款。

  法庭在判决书中说,塞瓦略斯曾与一个名为"北方人"的贩毒集团有牵连,并利用民用飞机进行贩运毒品活动。此外,塞瓦略斯还犯有"洗钱"和接受毒资等罪行。

  塞瓦略斯现年47岁,是秘鲁家喻户晓的大陆航空公司创始人和前总裁。一个月前,塞瓦略斯在秘鲁首都利马被警方逮捕。罪名是他与"北方人"贩毒集团有牵连。"北方人"是秘鲁一个很大的贩毒团伙,其一些成员已被判刑。当天,警方还在他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并发现一批有关他与这一贩毒集团共同贩毒的证据。

  秘鲁女检察官奥滕西亚·洛艾萨已对塞瓦略斯涉嫌从事国际贩毒、行贿国家官员和谋杀三名曾揭发他的前毒犯等罪行提起诉讼,并要求法庭判处他15年监禁。

  塞瓦略斯的妹妹卢佩·塞瓦略斯日前在接受本地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说,塞瓦略斯宁愿到美国去受审,而不愿意在秘鲁受到不公平的审讯。塞瓦略斯已经要求秘鲁司法部门将他引渡到美国受审,因为他认为,只有在美国受审,他才能得到公平的司法对待。如果美国法庭宣判他无罪,他便可在全球十大毒枭黑名单中除名,而且他在秘鲁的司法诉讼也将被取消。

  塞瓦略斯年轻时曾就读于秘鲁空军军官学校,但两年后因"视力问题"而中途退学。退学后不久,塞瓦略斯便在一家名叫"空中的士"的小航空公司找到了工作,并凭借他在军校里学到的知识而成了公司的一名飞行员。

  上世纪80年代初,塞瓦略斯自己成立了一家小航空公司,在秘鲁中部丛林地带从事小型飞机租赁业务。期间,他故意烧毁了公司的两架破旧飞机,骗取了一大笔保险费。

  1992年,塞瓦略斯又创建了秘鲁大陆航空公司。尽管创建伊始仅仅是一家规模很小的私营航空公司,但到2000年大陆航空公司就成了秘鲁航空业的巨头,在国内航线的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

  坐上秘鲁航空业头把交椅后,塞瓦略斯又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进军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以及美国迈阿密等地,使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

  然而,就在大陆航空公司事业蓬勃发展之时,塞瓦略斯也开始陷入一连串司法指控之中。1997年,"北方人"贩毒团伙头目洛佩斯·帕雷德斯在墨西哥落网后,向秘鲁司法部门寄送了一封交代信,揭发塞瓦略斯向国外贩毒团伙提供毒品货源,并用毒款起家建立了大陆航空公司。

  秘鲁大陆航空公司智利分公司在智利经营几年期间,挫折不断,最后被驱逐出智利市场。去年,智利最高法院又以涉嫌毒品犯罪和非法洗钱为由,要求秘鲁逮捕并引渡塞瓦略斯兄妹到智利接受审判。

  此外,塞瓦略斯还被控曾向哥伦比亚当时最大的"麦德林"贩毒集团提供毒品。

  上世纪80年,秘鲁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卡因生产国,该国中部丛林地区又正是制毒中心,而塞瓦略斯当时又在那里从事小型飞机租赁业务,因此一直有大陆航空公司的创建资金来自毒资的说法。

  1981年,秘鲁司法当局首次立案调查塞瓦略斯涉嫌毒品犯罪案,但后因"查无实据"而免于起诉。此后,美国缉毒署也曾对塞瓦略斯进行过多次调查,但都没有公布结果。

  2004年,美国宣布将塞瓦略斯列为全球十大毒枭黑名单,并取消了他在美国的居留权。因此,塞瓦略斯在美国的公司和所有资产被扣押,银行账户被全部冻结。

  此外,美国还以大陆航空公司存有"安全隐患"为借口,禁止美国政府官员搭乘该航空公司飞机,并建议美国游客也照此行事。此后,美国又以"安全考虑"为由,禁止大陆航空公司航班飞往美国。

  在美国的打压下,官司缠身的秘鲁大陆航空公司的经营业务每况愈下,塞瓦略斯不得不将公司总裁一职交给了他妹妹卢佩·塞瓦略,自己担任公司顾问。2004年7月,大陆航空公司更名为新大陆航空公司,并通过本地传媒加强了广告攻势,以挽回其在国内民航市场的份额。但是,曾风靡一时的这家秘鲁航空大鳄最终未能逃脱倒闭的命运,而取而代之的正是它的死对头智利全国航空公司。(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