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淋浴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34 南方日报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往往觉得没有必要天天洗澡,有的人甚至几天才洗一次澡。但江门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邓坚真指出,这是一个认识的误区。冬天即使不出汗,皮肤也会滋养细菌,洗澡既可以清洁皮肤,使皮肤得到锻炼,还可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因此冬天也应像夏天一样勤洗澡才行。

  邓医师认为,南方因为天气较特殊,洗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如果不是经常进出尘

土飞扬的地方,或出很多汗,每天洗澡花上五分钟就能达到效果,并不是越久越好。不过一般的人洗完澡后可能会感觉腿上的皮肤比较痒,这是天气寒冷人的皮脂分泌减少所致,可以选择含碱性比较少的沐浴露,洗完澡后可以适当涂上润肤露。冬天很多人喜欢躺在浴缸里泡个暖水香香浴,但对于有心脏病的病人就要注意不要在浴缸里泡得太久,最好是淋浴。

  有人怕冬天洗澡会冷坏小孩,尽量不给洗澡,其实这种认识是非常不科学的。儿童活泼好动,他们的身体更容易出汗或滋生细菌,如果不及时清洁,极有可能导致湿疹;而且,给他们洗个热水澡,对他们的皮肤也是一种保养,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头发不要天天洗,特别在冬天,否则天长日久了就会头疼,坐月子的妇女也不能洗头。邓医师指出这些说法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只要洗完头后赶紧用毛巾抹干或用电吹风吹干,都是没问题的。

  本版撰文詹雨鑫谭月韶关立敏梁锦玉

  相关

  冬天洗澡要防止煤气中毒

  记者从江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获悉,由于近段时间寒气逼人,人们往往关闭门窗洗澡,因此导致煤气中毒患者明显增多,单是近两个月来已接到五例,大部分患者因中毒时间过长而丧命,因此提醒市民洗澡时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煤气中毒。

  两个星期前,江门市一名女青年在家中洗澡时,由于液化气出现泄漏现象,而且浴室通风状态极差,致使其中毒晕倒。当时家中无人,待四五个小时后家人回家时将其送至人民医院急救时,已是回天乏术。

  因此医护人员提醒市民,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澡时,务请大家注意以下事项:通风,使用排风扇或开启窗户;水温不宜过高,以免影响室内外空气交换;淋浴时间不宜过长。因为煤气燃烧时会消耗室内氧气,发生缺氧窒息,或燃烧不全时排放废气会增多,疲劳、酒后、过饥过饱时洗浴,往往容易发生意外。因为煤气泄漏时无色无味,人会在不知不觉中中毒。中毒者轻则头疼、头晕、耳鸣、恶心、胸闷、四肢乏力、眼矇,重者晕厥、虚脱、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甚至心律失常致猝死。

  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发现煤气中毒患者时应尽快报警求助或尽快送医院急救。在抢救人员到达前将患者转移至新鲜空气处,有条件者给予吸氧。因患者多有畏寒症状,要为其脱掉湿衣服、保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