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DP总量增加不能改变中国最大发展中国家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讯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表示,这次经济普查中国的GDP总量增加了23000亿,在国际上的排位也略有前移,对这件事情,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看法,要用平常心去看待这些事情。

  李德水说,通过经济普查,发现GDP的总量有变化,然后作出调整,这是国际上通常的做法。东南亚某一个国家经过普查以后调整了18%,欧洲一个国家经过普查以后调整了1

7%,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调整了16.8%,不是创世界纪录的事情。对经济普查的数据,从根本上说它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统计信息,通过普查得到了改善,要这样来认识它,而并不是中国的经济社会本身发生了什么重大变化。

  李德水表示,通过这次经济普查,经济总量虽然是增加了16.8%,在世界排位稍稍往前走了一点,但是中国的人均GDP还在世界的100多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去年普查后的排位,人均GDP在世界占107位,从原来的112位上升到107位。而按照世界银行的算法和公布的数字,去年的排位从第132位上升到129位。即使调整之后,中国的人均GDP还只有全世界平均人均GDP的五分之一。到去年底,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农民,也就是说生活在年人均纯收入668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还有2610万人。生活在668元以上到924元以下的低收入的贫困人口还有将近5000万人。加上各种突发因素和特殊的情况,真正工作当中建档立卡需要政府帮困的贫困农民有将近1亿人。城市还有2000多万需要政府给予最低保障补贴的人口,城乡加起来,大数是1.2亿生活困难的人口。

  李德水说,总结上述问题,有三条结论:

  一是经济普查后中国的GDP总量虽然略有增多,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丝毫没改变,不发达的经济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这对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存在的基本矛盾。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丝毫不能动摇。

  二是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发展中的矛盾,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定不移,跟科学发展观相联系的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各种决策,也应该坚定不移地执行,不能因为经济普查增加了一点第三产业的数量,就改变了这些大政策,那是不可想象的,是完全错误的。

  三是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都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不能因为普查增加了一点GDP就沾沾自喜,不应该有这种心态。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同样也不要因为经济普查的数字有点变化,觉得中国突然一下子强大得不得了了,也没有那么厉害,要客观地做出估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