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春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02 人民网

  每逢新春佳节,在我国广大城乡,人们总喜欢在自家的门窗和衣柜上面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以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如意,福满门庭。更有趣的是,人们还故意把"福"字倒过来贴,谐音有"福到"之意,以表达内心期盼"福临门"的殷殷之情。

  "福"字出现很早。据《说文》中解释:"福,备也。备者,百顺之

名也;无所不顺者之谓也。"其意不外乎有两个方面:一是完备,二是防备。既然家中应有尽有,完善齐备,而且能防患于未然,自然会安安好好,福气多多了。

  在古人眼里,福是一种心愿和祈求。"福"字的"示"部旁,本有祈祷之意。过去皇帝率文武百官沐浴斋戒,三跪九叩,祭天祀地,目的就在于祈求江山永固;黎民百姓在自家的灶神菩萨面前焚香上供,磕头作揖,目的就在于祈求神灵保佑,合家幸福。

  对福的理解,因人而异,因时而变。我国古代经典之一的《书经》中把"寿"、"富"、"康宁"、"贵"与"享受天伦"作为"福"的特征。有人认为"吃亏是福",有人认为"施之者比受之者有福"。没有饭吃的人,把能吃上饭当作是福;没有上大学的人,把能上大学当作是福;没有当官的人,把能当上官当作是福;有病的人,把没病当作是福……

  其实,福不是绝对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老子有一著名的思想就是"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而成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说得更是一针见血。在西汉时,有一个叫邓通的人,开始时非常贫穷,后来他得宠于汉文帝,得到了四川铜山的赏赐,并准许他自己有铸钱的权力,一时天下遍布"邓氏钱",富贵荣华堪称天下第一。而在后来,当汉文帝死后,邓通失宠于汉景帝,铜山被收回,最终穷困潦倒,活活饿死了。邓通的经历,就是对前面两句名言的真实注解。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福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时下,物质生活十分丰富,人们不愁吃、不愁穿,迎春接福更有了新的内容:过去没房子住,现在有了,又想住得宽敞些、装修得华丽些;没上过大学想上大学,上了又想读硕士生、博士生;过去没得吃,如今大鱼大肉的吃,又想吃得素些、有营养些……不过,幸福不会从天降,全靠我们用双手去创造。中国有句俗话:"一年之计在于春",愿我们能够从今天做起,把对幸福的向往变成创造幸福的实际行动,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一天比一天更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