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巧取豪夺”台东县变绿色执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04 人民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综合台媒报道,由于台湾行政机构的强力介入,台“内政部”对二审被判有贪渎罪的无党籍(但政治倾向为蓝营)新当选台东县长吴俊立做出了“就职即解职”的决定,这样吴俊立没有时间指定副县长代理县长职务,台当局“行政院”另派人代理该职务。台媒指出,台当局通过此方式,让民进党“取得了”第七席县市长职位。

  吴俊立:“内政部”做法野蛮

  据报道,吴俊立原为台东县议会议长,在今年12月3日的县市长选举中,当选为台东县长。由于他涉有贪污罪嫌,台“内政部”昨日指出吴俊立20日“就职即解职”。

  吴俊立19日在议会主持最后一次临时会,向大会递出了议长辞职书,由议会主秘陈剑贤代为宣读。吴俊立原本预定在20日就职县长的同日辞议长职务,未料台当局“内政部”却提前宣布要在19日停他的县长职务,等于他还未当上县长就被解除了县长职务。

  吴俊立昨天下午在获悉此事后,发出新闻稿指出,“内政部”的野蛮做法,充满政治操作意味。他认为就算他因案有停职疑虑,也应该在就职后,依程序讨论再做定夺。他并且透露考虑择日到台北控告台当局“内政部”渎职。

  吴俊立呼吁台当局“内政部”尊重台东县民的选择,并表示自己一定不负选民所托。

  台媒:“政院”介入“内政部”决定十分罕见

  据悉,根据台湾相关“法律”规定,县(市)长涉贪污等罪嫌,由台当局“内政部”停止其职务,但法条中并没有明定县市长停职时间点。依一般行政程序,从免职令发出到送达当事人,一定会有时间差。但这次台当局“内政部”却在吴俊立还不具县长身分时,就预先展开停职作业,十分罕见。

  此外,根据规定,县(市)长停职者,由副县(市)长代理,副县(市)长空缺或不能代理者,由台当局“内政部”报请“行政院”派员代理。台媒透露,原本台当局“内政部”讨论停职时间点时,倾向弹性处理,让吴俊立可以利用就职后到免职令送达前的时间差,发布相关人事命令,并安排县政代理,后来因为台当局“行政院”介入,才做成“就职即解职”决定。

  台媒认为,这次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只拿下六席,台当局“内政部”坚持“就职即解职”,实际效果就是台当局“行政院”透过这种方式,利用“法令”解释,让吴俊立没有时间任命副县长,才能由台当局“行政院”派人代理县长职务,让民进党“取得”第七席,把台东县变成绿色执政县市,因此这项宣布被外界视为充满政治权谋。

  目前,台当局“行政院”也已指派台东县政府现任主任秘书赖顺贤代理县长。

  台东县议员痛批当局“太过急躁”

  吴俊立宣誓就职台东县长后即日停职的消息传出后,无党籍的议员谢明珠发飙,痛批台当局“内政部”做法“太过急躁”,不少吴俊立的支持者也都对台当局“内政部”的做法不以为然,有的甚至扬言要连夜发动群众上台北抗议。

  台东议会内吴俊立的许多部属也都群情激愤,纷纷表达不满的情绪,他们指出,这场选战本来就打得辛苦,没想到当选了还有这么多的波折。

  舆论指出,根据规定,吴俊立反制台当局“行政院”的唯一方法,就是先宣布辞职,这样必须在三个月内补选,届时如果他参选并再次当选,就不会再被停职。(徐丽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