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港片区“显山露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将逐步打造滨水地标区域,打通山海渗透通道

  

厦港片区“显山露水”(图)

  背景建筑景观区(B区)意象图

  

厦港片区“显山露水”(图)

  滨水建筑景观区(A区)意象图

  本报讯(文/图 记者 谢卫东)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我市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备受关注的厦港片区旧城改造将纳入“十一五”规划,并先启动一期改造工程。

  厦港片区的改造可以说是我市旧城改造的重头戏,其规划总体定位以居住、商业、旅游休闲为主,辅以文化、娱乐的功能。根据已经完成的厦港片区城市设计导则,人们也许可以提前感受她的美丽。

  有关负责人说,首先,应利用厦港片区入海口的特殊区位,塑造城市的门户形象,创造一处从海上看厦门的地标性建筑群,打造滨水地标区域。

  其次,厦港片区内有许多值得保护的因素,包括渔港历史、郑成功军事遗迹、华侨博物馆、工业旧址等,通过串联历史风貌建筑及人文景点,形成时空隧道,展现城市港口及工业发展历史,打造步行者天堂。

  第三,利用山水资源,打通山海渗透通道,形成被山海环抱之势。显山露水,充分表现其地域特征。

  也许正因为山海的因素,所以在城市设计导则中也特别强调天际轮廓线、视线通廊、高度分区的控制。如主要视线通廊有从避风坞至鸿山至钟山山脉的显山视线通廊,从鸿山公园至海面至鼓浪屿方向的露水视线通廊,还有道路向海的视线通廊。再者就是在山海视线通廊所在区域禁止高层建筑的建设,其他区域虽然可以建高层建筑,但高度应根据项目的具体需求而定。

  据了解,厦港片区的改造计划将分三期实施,一期范围基本为原厦港8个老企业用地,二期范围主要是教育用地,三期范围集中了厦门旧城大量的私宅。也许,一个新的厦港片区正令人期待。

  相关链接

  三大景观区展现滨海魅力

  一、滨水建筑景观区(A区):范围为民族路—大学路以西,环岛路以东区域,包括避风坞周边区域及演武大桥区域,内容以办公、酒店、文化休闲建筑和高层建筑为主,风格应体现滨水区及亚热带地域特色,鼓励以通透、轻盈的建筑形象为主体特征。

  二、背景建筑景观区(B区):范围为蜂巢山路两侧区域,包括博物馆、蜂巢山脚至避风坞以北区域。内容以低商住宅建筑为主,风格以旧城巷道空间肌理为主要特征,以骑楼为主要联系要素,重现旧城风貌特征。

  因此,鼓励营造厚重、沉稳、具有历史沧桑感的建筑形象,并可在继承旧城传统空间精神及符号的基础上,创新建筑形式。

  三、背景建筑景观(C区):范围包括南路以北的不见天片区、机场路以北的鹦哥楼片区和厦大西村及演武池公园周边区域。内容以住宅建筑为主,公共设施有中小学及幼儿园和文化活动场。风格要求相互的外饰、简洁的造型、淡雅的色彩,以体现建筑的功能为出发点,成为整个厦港片区的背景。(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