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震”5分钟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金尚社区志愿者应急救援演练目击记

  本报讯(记者 徐雁宁)昨天下午3时30分,随着几声极大的声响,地面出现了“震动”——金尚小区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开始了。

  居民楼多处“着火”,煤气管道“泄漏”,供电线路“中断”,自来水管“破裂”

,许多小朋友和居民“惊惶失措”,有居民在地震中“受伤”……

  “地震”发生后5分钟,社区和学校立即启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社区志愿者迅速到社区组织疏散工作,他们引导居民按预定路线集中到金尚社区的安全地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几名受伤居民和一名坐轮椅的老大爷脱离“受灾”场地,两名“伤势严重”的居民被抬到安全地带,等候紧急救援。金尚社区居民被全部安全转移到中心广场。

  “地震”发生后15分钟,救援工作全面展开。120急救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救援。几分钟后,“受伤”群众被紧急送往医院。

  “地震”发生后25分钟,现场指挥员派出社区抢险抢修组15人,立即组织抢险抢修、灭火。几分钟后,居民楼的“火”被扑灭了,“破裂”的煤气管道和自来水管也抢修完成,供电线路恢复供电。

  志愿者开始对受惊吓者进行针对性的心理安慰和精神疏导。社区派出治安维护组在交通要道、主要设施等地点进行安全巡逻。

  演练结束时,前来观摩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围观的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去年5月以来,厦门市地震局会同各区政府开始抓社区志愿者应急救援工作,先是在湖里区金山社区抓了试点,总结了经验。今年5月又在全市六个区各抓了一个社区先行,并组织了演练。

  市政府副秘书长阮耀国说,社区遭遇各种突发灾害,在政府的专业救援力量一时无法到达灾害现场时,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自救互救,能够赢得宝贵的生命和时间,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相关链接

  地震发生时,该怎么做?

  1.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城镇居民首先要切断电源、气源,防止火灾发生;

  2.人员疏散应避开高大建筑物、窄小胡同、高压线、变压器、陡山坡、河岸边;

  3.在家中要就地避险,不可贸然外逃,可选择较安全的地方(如床下、桌子底下)躲避;住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卫生间、厨房、储藏室及墙角躲避;高层住户向下转移时,千万不能跳楼,也不能乘电梯。当大地震后,利用两次地震之间的间隙,迅速撤离。

  4.在室外,汽车司机要选择安全地带刹车;火车司机要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稳缓地逐渐刹车;要停留在开阔地方,远离高大建筑物,高压线;要远离陡崖,防止滑坡、泥石流。

  5. 在公共场所,影剧院、体育馆的演出或比赛要立即停止,观众应躲在排椅下,舞台脚下或乐池,震后有秩序地组织观众分路疏散。

  

“地震”5分钟后……(图)

  在为“受伤”群众包扎的同时,“精神救助”组的社区志愿者进行抚慰,使之情绪从恐惧中安定下来。

  

“地震”5分钟后……(图)

  “突发灾害”引起的熊熊大火和弥漫的浓烟。

  

“地震”5分钟后……(图)

  社区志愿者把小区居民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刘东华 摄(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