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乱用镇咳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核心提示:现在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前不久有关止咳药让人上瘾的报道不禁使人心里打鼓,咳嗽该不该吃止咳药—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能将呼吸道内异物或分泌物排出体外。但咳嗽也是病理性的反应,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当鼻、咽喉、支气管、肺及胸膜等脏器受到炎症、淤血、物理、化学或过敏等刺激时,就会引起咳嗽。剧烈咳嗽常给病人造成极大痛苦

。因此对于咳嗽应予以积极的治疗。而选好止咳药对于治疗咳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药止咳药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可待因: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口服后大约1小时就可发挥最大效果,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用于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由于此药能够抑制气管和支气管黏膜的腺体分泌和纤毛运动,对有少量痰的剧烈咳嗽,应与祛痰药合用,痰多的病人不能服可待因,否则会使大量痰液阻塞呼吸道。不可长期使用,因其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也可引起便秘。只有严重的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咳嗽剧烈,影响睡眠,才可酌情考虑应用可待因之类的镇咳药。口服,每次15~30毫克,每日3次。

  2.咳必清:常用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引起的频繁咳嗽和百日咳,有局部麻醉的作用。无成瘾性,使用较安全,不适用于多痰患者,否则易引起积痰过多,加剧病情。一次服药作用可持续4~6小时。口服1~2片,每天3~4次。青光眼病人慎用。

  3.咳平:可抑制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较可待因弱,无耐受性及成瘾性。服药后20~30分钟就可见效,作用可持续3~4小时。用来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和结核病所引起的咳嗽。口服,每次10~30毫克,每天3次,儿童每公斤体重每次1.0毫克,每天3次。

  4.必嗽平:黏痰溶解剂,使痰液变稀,容易咯出,同时作用于胃黏膜,反射性引起化痰作用。服后1个小时见效,作用可持续6至8小时。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导致的气急等症,胃溃疡病人慎用。

  中成药类有下面几种:

  1.清热化痰、止咳类川贝止咳糖浆。功效:清热、止咳、祛痰。主治伤风咳嗽引起的痰多干咳稠黄痰。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15毫升,一日服4次。

  2.养阴清肺、止咳类养阴清肺糖浆。主治:咽喉干咳疼痛,干咳少痰,痰中带血等临床常见阴虚肺热症。常用量口服一次20毫升,一日2次,小儿酌减。

  3.温肺止咳、平喘类消咳喘。功效:主治急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喘息和感冒咳嗽、痰白质稀等症。一般用量每日3次,每次7至10毫升,温开水送服。

  4.润肺止咳药:本类药物用于治疗阴虚燥热咳嗽,患者表现为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丝,不易咯出,咽干或疼痛等。养阴清肺膏:口服,成人每日2~3次,每次10~20毫升。忌辛辣、油腻食物;咳嗽痰多患者不宜服用;孕妇、糖尿病患者禁服。

  通常情况下,不要轻易使用镇咳药,以免破坏咳嗽这种有益的生理反应。如果擅自、盲目使用镇咳药,初时咳嗽减少了,但痰液排出受阻,咳嗽还是会迁延不止。不容忽视的是,一些较严重的疾病常常也伴随有咳嗽症状,如胸膜炎、自发性气胸、肺结核、肺癌、心力衰竭等,均会出现咳嗽,如咳嗽症状经治疗未能有效控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另外,3岁以下的小儿,其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咳嗽反射较差,切忌随意使用止咳药物,否则易出现缺氧、脉搏加快等并发症,对于剧烈咳嗽应及时送到医院诊治。

  (蒋肖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