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晒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有什么能比冬天里的阳光更让老人们喜欢呢?

  冬天里,在南墙根,老人们拿一个小凳,背靠南墙,面朝太阳,慢慢地坐下,低着头,眯着眼,尽情享受着阳光的爱抚。

  冬天里的阳光是好,暖烘烘的,能热遍你的全身。不像热水袋,暖到的地方烫人,

暖不到的地方反而更觉冷。

  常在我家南墙晒太阳的老人中,有张家奶奶、李家婆婆、刘家大伯、王家大妈,都是些七十多、八十多的孤寡老人,他们的老伴或是几年前、十几年前、几十年前因病,因灾、因祸去世。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都不爱和儿女同住,即便在一个院落里,也分锅吃饭。他们说这样清静,随便。

  到了多半晌的时候,他们就觉得浑身热乎乎的,就都有了精神,开始说起话来。

  张家奶奶问李家婆婆:“中午吃什么饭啊?”

  李家婆婆说:“喝菜汤,清早吃的两个鸡蛋还不大饿,你呢?”

  张家奶奶说:“我炖豆腐,昨儿换的豆腐还有一块呢。”

  刘家大伯在一旁说:“我手笨,有好东西也做不好吃。”

  王家大妈冲刘家大伯说:“你命好,四五个闺女给你买好吃的。怕什么?”

  刘家大伯用话回王家大妈说:“别卖乖了,在坐的谁跟你,三个儿子,还孙男孙女的。”

  老人们都乐了。

  这就是老人们的生活内容,天天吃呀喝呀、儿啊女啊的,有了这些就觉得过得踏实,快乐。他们像约定成俗似的,只要天好,就都出来坐在阳光下,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话语。

  日子一天天过着。这一天,阳光还是暖融融的,张家奶奶、王家大妈、刘家大伯都来了,惟李家婆婆没来,老人们正纳闷,就见不少人向李家去,说李家婆婆半夜一阵心口疼,死了。老人们起初不信,过了会,从李家传出一阵阵的哭声,惊得老人们不住地唏嘘、感叹。

  张家奶奶坐不住了,说:“整天在一起晒暖,少了一个怪心疼的,我去送刀烧纸。”

  王家大妈跟着说:“说的是,我也去。”

  刘家大伯坐着没动,慢声说:“纸是要送的,可要等到三天发丧,这就别去添乱啦。”

  张家奶奶、王家大妈就又都坐下了,重新低下了头,眯起了眼睛。刘家大伯则撕了一小块纸,卷起烟来。今天,他们都不大说话,或许他们心里都明白,要好好地享受这温暖的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