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个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丽秀的预产期已经超过一个星期了,孩子懒洋洋的仍旧一点动静也没有。丽秀既焦急又恐慌。早早准备伺候月子的婆婆笑容满面,皱纹里露出的都是笑意,安慰丽秀:“男孩超天是秀才,甭着急,沉住气儿。”

  孩子终于出生了,是个可爱的女孩。当医生把孩子抱出产房,往婆婆怀里递时,说:“是个女孩。”婆婆倒退了几步,连连摆手,非常肯定地说:“抱错了,抱错了,不是俺

的。”医生说:“产房里只有一个产妇。”婆婆双眼圆瞪,嘴巴半张,瘫坐在地上。

  婆婆拽住忙里忙外的儿子,唠唠叨叨,没完没了:“娶个农村媳妇好,这能安排生育第二胎,你找的这个非农业户口的媳妇,村里不给分地种,又没有正式的工作干,咱是摊了个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主。”“娘,你偷着抢着生俺兄弟那会儿,不是想生个女孩吗?不是口口声声喜欢女孩吗?”儿子笑问。“俺是愿意自个儿再生个女孩,不是她生。”婆婆长嘘短叹,坐立不安。“人们说生了男孩子是名好,生了女孩是命好。”儿子嘻皮笑脸,卖嘴关子。婆婆朝儿子狠狠翻了个大白眼,快快走开。

  婆婆耷拉着头,哭丧着脸,双手裹在袖筒里,盘着腿闷闷不乐,蔫不唧地坐在炕上。邻居张婶来送鸡蛋,顺便问:“生了个啥?”婆婆脸色微沉,慢条斯理,说:“生了个啥?生了个孩儿。”丽秀低头不言不语。张婶为人心直口快,热心肠,把婆婆拉进里屋开了腔,数落婆婆老脑筋,不开窍,封建思想太严重。婆婆满肚子苦水往外吐:“俺找了三个算卦先生,都算着生男孩,怎么会生了个女孩,简直叫人想不通。”一边说着话还直抹眼泪。张婶劝婆婆:“女孩子长大了有本事,比十个没能耐的男孩强。现在庄稼地里耕耩锄耙收都是机械化,用不着壮劳力,再说女孩子心细,更懂得体贴孝顺。”“话是这么说,可男孩子是根啊!”婆婆伤心不已,忧虑重重。“只有根就能生出娃娃来?女孩也是传后人。”张婶耐心地循循开导,婆婆逐渐调过窍来,明白了事理,松开了紧缩的心。张婶与婆婆打趣:“按孩子出生的日子算,丽秀怀孕时,是在她结婚后的百天之内,生了女孩有个说法———百日花,大发家。”婆婆爽朗的笑声传到外屋。

  婆婆美滋滋,急匆匆跨出门外,嚷着要炖老母鸡给丽秀补养身子。“准备杀的鸡你非让放了,要是宰了,这工夫早该吃上肉了。”公爹埋怨婆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