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脏纸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大山和举叔是邻居。举叔没有儿子,两个闺女出嫁后在东北定居,她们家庭生活也不宽裕。这些年她们从未返回老家探望过父亲,只是偶尔寄一点钱,数量也不多。前些年,举叔身子骨硬朗时,除种着二亩责任田外,还抽空收购、拣拾一些废品,日子倒也过得去。只是近来年岁大了,身体一天天不如从前了。至今年年初,又患病卧床了。女儿不回来照料老爹,因此,侍候举叔的“任务”自然而然落到了大山和媳妇惠妹的身上。

  “咱不亲不近的,你这样照顾我,我心里……”“叔,您可别这样说。多少年了,咱都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呢,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话虽这样说,但举叔知道,就是亲生儿女不孝顺老人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打骂老人的也不稀罕。一直让大山夫妇侍候,举叔真过意不去。但当他看到大山夫妻是一片真情实意时,也就心满意足了。他常说:“我这辈子修的,遇到好人了,世上难找像大山这样的实在人!”

  半年后,举叔病情加重,不几日便驾鹤西去了。临咽气时,他用苍老的手指了指屋内一只脏兮兮的纸箱对大山说:“前几年你送我一箱方便面,面吃完了,箱子归你。到时候别忘了拿你家去。”说完,举叔闭上了眼睛。大山给举叔的女儿家通了电话,可她们都未来,只是说了些客气话。

  大山办完举叔的后事,对举叔的屋子又打扫了一遍。他和媳妇刚要离开,惠妹忽然发现了那只脏箱子,顺手拿起……“别扔,举叔让我拿回家。”大山抱着箱子回到了家。

  几日后,儿子小聪撕箱子叠飞机玩,意外地发现了什么:原来里面有八千多元的定期存折,还有两千元的现钞。“一万块钱呢,举叔,您这是为什么呀?”大山仍然实实在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