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热议]17岁偏瘫少年狂追周杰伦 这仅仅是追星笑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事件

  一位17岁的偏瘫少年周枫离家出走,历经寒暑,从湖南追到上海、北京、直到广州,寻找偶像周杰伦。当感觉寻找无望时,他毅然决然地吞下了30粒安眠药。经过紧急抢救,苏醒后的周枫反复强调他不是为了个人崇拜才颠沛流离的,而是寻求精神上的“朋友”和家庭生活中久违的“温暖”。

  (12月19日《信息时报》)

  评论

  这显然是一个小人物的爱与哀愁,而所有的一切都明确无误地指向了“生存的意义”层面——身体有疾,并日渐恶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拯救自己;备受家庭的冷遇和责难;社会救济渠道付之阙如——面对这样的人生困境,17岁的周枫迷茫了、绝望了,只能沉迷在周杰伦的歌声里打发时光。

  周枫要寻找的并不是这个叫“周杰伦”的人,而是所有希望及有能力帮助和慰藉他的人。虽然“寻找”并不意味着未来,但至少象征了某种希望。这件事告诉我们,绝望与希望之间的路是何其漫长和坎坷。我宁愿把周枫的“寻找周杰伦”作为一个时代的隐喻,它所真正诉说的是,“寻找家庭的温情”、“寻找政府的救济”,乃至“寻找社会的善意”——而我们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隐喻或者一个追星的笑话吗? ——张若渔(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