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价一定要与馒头试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03 信息时报

  “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在“看病难,药价贵”呼声高涨时,东盛制药集团总裁陶朝辉却抛出“馒头论”,坚持“药价不贵,不同意降价”。上周六,在“中国医药风云榜”颁奖典礼上,以陶朝辉为代表的药企一派举起了“药价不贵”的大旗。

  江苏宿迁市的孙正龙指出,做馒头确实不复杂,但许多药的做法又能比馒头复杂多少呢?就如这位总裁说的花费大量的研发费用,但这在大量高价药品中又能占到多少呢?难

道都是刚研发出来的新药吗?

  也许,在高薪者眼里,世上就没有贵的东西,而以广大老百姓现有的购买力来说,这药价只能说是贵了。商人当然是要赚钱的,研发也是需要成本的,但谁能拍着胸脯说,时下的医药没有暴利?

  山东济宁市的的陈光认为,近来,每当社会舆论把监督焦点对准某些暴利行业时,我们总能耳闻类似于“药品怎能当馒头卖”、“房地产就应当暴利”之类的豪言壮语。但认真思考这些大人物的“肺腑之言”,实在矛盾得很。

  把药品与馒头生拉硬扯到一起,不能不佩服药商的丰富创意。但药品与馒头又怎能相提并论呢?俗语说,干什么吆喝什么。如果说“药品怎能当馒头卖”这话出自馒头作坊主之口,打死我也不相信。但“药品怎能当馒头卖”这一句的出现,我还是相信的,因为在这句全然不顾百姓内心感受的话中,我们还听出了一种只维护自身利益且优越感十足的滋味。

  “手术按揭”的人道主义

  为降低就医门槛,河南郑州一家民营医院决定实行“手术按揭付费”。从明年1月1日起,对120多种常见外科手术,推行分期付款。

  与上面的药品馒头论相比,这家医院的做法充满了人情味。河南新乡市的金卯刀认为,对公共医疗制度来说,医改的方向应该是保障“病者得其医”而不是“回家等死”。但是,很多患了疾病的穷人还是无法享受这样的待遇。在这样的情况下,郑州这家民营医院的做法不失为一种“制度创新”。至少它可以使困难患者在拿不出巨额医疗费的情况下,也能躺上手术台。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术按揭”是给患病的穷人打开最后一扇求生之门。

  捐赠遭拒绝谁最尴尬?

  浙江科海公司向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保健品,却遇到“麻烦”。先期送到的10万元保健品当地灾民却不“买账”,损赠者只得在南昌租仓存货联系义卖。

  安徽庐江县的丛莲认为,这不是灾民们不识好歹,而是这些保健品用不上:连吃穿住都成问题,那有心思去吃保健品?

  向受灾群众和贫困人群的爱心捐赠,应该“对口扶贫”,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显然,这家企业这样做是形式主义,其真正的意图可能不是让灾民受惠,而是为了树立企业的形象,使企业受惠。

  评杰青还是评“杰出干部”?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京揭晓。

  陕西西安市的魏青注意到,十大杰出青年中,除张怡宁和盘振玉以外,其余八杰都是或大或小的干部。这就让她纳闷了,到底是在评选“十大杰出青年”呢,还是在评选“十大杰出青年干部”?

  “十大杰青”干部多,带来片面的荣誉“官”念。我不否认“十杰青年干部”的优秀之处,但是个人优秀的管理和集体优秀的成绩画不了等号,好成绩是在优秀的管理下凭大家干出来的。“十大杰青”干部多,难免会给青少年带来这样的误导:要想有荣誉,没有一定的权力是不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