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中国公布“家底” 媒体新闻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公布“家底” 媒体新闻盛宴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王永志

  在海外媒体大胆预言中国经济实力将“超英赶美”的前期预热下,一场围绕中国“家底”展开的新闻大战今日爆发。

  二十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出现在今日新闻发布台上的并非普通的新闻发言人,而是国家统计局的最高官员——局长李德水。

  李德水亲临现场自然显示官方对这次经济普查的重视程度,而与李德水现身同样显得意义非凡的是,今天新闻发布厅内的人气之高实属罕见。

  发布会原定上午十时开始,然当本社记者提前半小时赶至现场时,长枪短炮已云集其中,仅摄像机便密密麻麻二十余架。由于到场海内外媒体甚多,会议主办方不得不临时添加座位,即便如此,仍有部分记者只能站立而听。一位多年采访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摄影记者对此感慨万端,连呼如此场面实属少见。

  海内外媒体之所以倾力此会,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无关系。

  根据今日公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二00四年GDP基数扩大百分之十六点八,现价总量已近达十六万亿元人民币,已取代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而中国家底的增厚,对世界经济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自然为人关注。

  此前,海内外一直有中国GDP被低估的诸多猜测,英国一家媒体更是预言中国GDP被低估了百分之二十,而数据修正后的中国将正式取代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李德水今日对此给出权威答案,称中国与英法的差距正越来越小,二00五年GDP总量有可能接近法国。

  由于海内外媒体竞投关注目光,今日的“家底”发布会的结束时间不得不一拖再拖。

  一边厢,海内外记者连番发问,对数据修正后的人民币汇改、石油消耗、中国经济排位、宏观政策会否调整兴趣浓浓;一边厢,会议主持人不得不一再提醒与会记者精减问题,以便给更多记者发问机会。

  而中国最高统计官员李德水今日亦兴致颇高,在提问结束后主动为记者“加餐”,希望大家用平常心看待中国经济实力排位前移,他并引用歌词“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令与会者在一片欢快笑声中领悟其中深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