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将建农业“立体污染”防治研究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李荣)我国对农业污染的研究将从“平面”走向“立体”,从“水土污染”扩大到水、土、气“三维框架”。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获悉,上海将建农业“立体污染”防治研究基地,研究不同污染界面的污染关系,并对综合防治技术进行集成。

  上海市农科院副院长顾晓君对记者说,这个基地将落户在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上,

由上海农科院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设。中国农科院与欧盟在农业污染防治技术上有一个合作“框架”,此项基地建设项目将有力配合合作“框架”的展开。

  据了解,科学家们将在上海的这个基地上重点进行农业生产资源洁净化技术的综合集成,包括产前、产中和产后三大部分。农产品产前无公害化技术体系研究将揭示“水、土、大气”与生物间相互作用的关系,描述不同致污因素对农业有机生产可能产生的交互污染状况,针对不同污染界面进行综合的防治技术攻关;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及管理等;农产品采收后的绿色化技术,包括保鲜加工和高附加值生产。

  相关人士还表示,农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将是另一个主要攻关方向。现代农业生产中农作物的秸秆、花椰菜去花球后的茎叶部分以及猪场的粪便等,都已成为现代农业污染的“头号制造者”。这些有机废弃物“放对地方、处置得当就是可用资源;放错地方、处理失当就成了污染源”。综合利用,使之进入资源循环链,是解决这些有机废弃物的根本出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