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凑票报销"行不通了 首张公务消费信用卡在沪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42 东方网

  公务消费有腐败漏洞?刷卡来堵!记者从市中行获悉,首张专门针对国家公务员公务消费的信用卡———中银长城公务卡今天在上海诞生,上海市外事办、协作办将成为首批用卡单位。

  所谓公务卡,是指在公务消费中,公务员先透支消费,再由政府进行还款的银行卡。业内人士表示,公务消费推行刷卡,不仅使公务员差旅消费更为便利,而且具有防腐败的

功能。现在公务消费一般都采取“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这给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等行为留下了空间,使国家资金不知不觉流入个人腰包。而如果实行刷卡消费,那么个人的公务消费行为将被逐笔记录在银行账户上,使单位可以一目了然,“凑票报销”行不通了。

  公务卡的出现,还可以降低政府部门的财务成本。据介绍,中行这次发行的银联品牌中银长城公务卡,针对我国政府部门公务消费的特点,为用卡单位提供了统一指定员工账单日期、借助中国银行网上银行系统实施财务报销和信用卡还款等服务。这样一来,报销流程简化了,差旅费、小额采购等公务支出方面的资金安排也更为灵活。

  据悉,在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九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积极带头使用银行卡,在行政经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中使用银行卡支付。有关人士表示,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中率先使用公务卡,正是响应国家九部委这一号召,这对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监控,打造阳光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