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响汕头品牌]汕头果酒打造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51 大华网

  汕头市地处亚热带,光照时间长,雨水充沛,水果品种多、产量高。近年来,汕头市雅园酿酒有限公司着眼于亚热带水果的未来市场和广阔空间,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对开发亚热果酒进行尝试和探讨,成功研制出以亚热带水果100%纯果汁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酶技术发酵酿造的亚热干型果酒——南国香邑,为亚热带水果产业化深加工开辟了一条新路,结束了亚热带水果只能浸泡、不能酿造的历史,使亚热带水果深加工成为现实。

  事业的开始缘于浓郁的乡土情结

  在还没有投入亚热果酒前,已是国内最大生物酶生产供应商之一的雅园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锦波已经在谋划着如何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然而一份资料却让蔡锦波事业发生巨变:我国果蔬种植面积已近900万公顷,占世界总面积的18%,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3%;而广东是亚热带水果最主要产区,也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水果集散地,以广东为主要代表的亚热带水果产品已占全国总量的30%,但果农们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获得太大的改观。浓郁的乡土情结让蔡锦波陷入了沉思:广东的亚热水果品质如此优异,如果用来酿酒,不是可以利国利民,一举数得?在这种信念的支配下,蔡锦波和他的专家团队几乎尝试过所有酿造工艺,并览尽近百个果酒酿造古方,历经4年攻关终于突破长期困扰整个行业的技术壁垒,实现“100%原汁发酵纯酿”核心技术的开发成功,这也是世界亚热水果纯酿技术零的突破,并顺利完成产品品质脱胎换骨的提升。

  要像法国葡萄酒一样知名

  “广东是最适合酿造顶级亚热水果酒的主要产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把它做好,而且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怀着产业报国的理想,蔡锦波第一个提出了打造“北回归线果酒产业链”的设想,第一个将亚热果酒的产业发展论坛开到了北京,开到了人民大会堂……为了将以南国香邑为代表的亚热果酒打造成为中国特有的,可以像啤酒之于德国、葡萄酒之于法国那样重要而又世界知名产业的梦想,也为了打造一个可以和“百年张裕”一样流芳百世的民族品牌,蔡锦波对雅园出品的每一瓶酒的质量几近吹毛求疵。南国香邑除采用雅园独创的亚热果酒“100%原汁发酵纯酿”核心技术,产品由100%纯鲜果汁酿造而成之外,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低温处理法。在工艺流程上,南国香邑采用了神秘独特的“TQ”工艺,采果时间只在上午10点到12点之前,水果采摘后3小时送到生产车间,保持了水果天赋原味。每一瓶南国香邑都必须经过24道严格标准;所有水果在榨汁之前都要经过严格检验。有一次,一位酿酒师的衣袖不小心将几颗因不够新鲜而被淘汰的荔枝误碰滚进了榨汁机,此事被蔡锦波知道后,坚决命令将混入了这几颗不新鲜荔枝的1000公斤荔枝原汁全部倒掉,不惜数十余万元的损失,只是为了确保酿造出来的每一滴南国香邑酒液都纯正完美。

  南国香邑在果酒市场占尽优势

  南国香邑从研制到现在已有六七年的时间,开发了荔枝酒、菠萝酒、枇杷酒、杨桃酒等多个成熟品种,在果酒市场上的优势明显。从规模看,雅园投资9000万元,引进意大利年产5000吨的先进酿酒设备,有规模优势;从技术上看,雅园拥有一支从事发酵、生物工程研发多年的技术队伍,还聘请了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为公司的长期技术顾问;从产品上看,南国香邑的发明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国家颁发的“原产地域保护证书”,是国内唯一获此认证的亚热果酒企业,具有较高的产品技术壁垒和地域独特性,并捧回了2005年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金奖和2005年伦敦国际评酒会果酒银奖;从市场看,公司组建了专业的酒类营销队伍,现已拥有较完善的销售网络。今年,国家科技部将南国香邑系列果酒生产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本报记者周敏

  记者手记

  如果要寻找中国酒业市场近年来出现的新势力,那么,号称“第五势力”的果酒无疑就是新生力量之一。汕头市雅园酿酒有限公司是果酒企业中的新锐,其精心打造的南国香邑果酒获得了中国首个“亚热果酒原产地标记注册保护产品”称号,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并获得2005年伦敦国际评酒会银奖和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金奖。雅园公司董事长蔡锦波更被誉为“世界亚热果酒之父”。蔡锦波是这样说的,酒的价值是产品绝对值与品牌附加值的集合,南国香邑终端定价在188元,可以说是目前国内价格最高的纯果酒品牌,除了产品本身具备的高品质外,更多是来自于品牌附加价值,而这就取决于品牌文化。品牌文化与格调是品牌长久之道,没有文化的品牌是走不远的。南国香邑从品牌定位、品牌核心价值界定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度策划;在品牌推广和传播上,雅园也预备了充足的资金,这些做法无疑可以让创新企业如何打响品牌而为之借鉴。

  (责任编辑:蔡英、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