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发现,地质作用等原因造成青藏高原环境不断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7: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湖泊干涸,冰川萎缩,草场退化……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新调查发现,由于地质作用等原因,青藏高原的环境正在不断恶化。

  大约11万年到4万年前,在青藏高原西部、东部和北部,发育了一系列面积在几万到十几万平方公里的大型湖泊,如西藏中东部的古纳木错,西藏中西部的扎布耶查卡与塔若错、学里错、孔且错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的青藏高原中比例尺地质调查发现,这些古湖泊从更新世中晚期开始发生分化,并逐步萎缩,目前已形成数十条古湖岸沙堤。随着湖泊退缩,湖积平原中入湖河流开始断流,并出现盐碱化、沙漠化及草场退化。现代湖泊也正在干涸、萎缩。

  遥感地质与区域地质调查表明,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在萎缩,雪线升高,冰川范围缩小、冰川体积急剧下降。科学家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青藏高原不断隆升,喜马拉雅山脉阻隔了来自南部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导致气候变干,使青藏高原水量补给不足。

  同样由于青藏高原的不断抬升,青藏高原腹地正向更加干旱、寒冷的方向发展,现有的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植被则向沙漠、荒漠和高寒荒漠植被方向发展,草场将进一步退化,土壤将进一步沙化和盐碱化。同时,不合理的人为活动,也加速了这里生态环境的恶化。而长期低温和短促的生长期,将使这些被破坏的植被很难恢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