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探索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改革 成立学校文化体育等管理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骏勇)无锡社会事业改革又出新招,20日,无锡市学校、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和训练等管理中心挂牌成立,加上此前成立的医院管理中心,标志着无锡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管理机制新格局正式确立。

  根据改革方案,无锡市将市属的公立医院、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市属高中及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包括中专、职校)、市属文化单位、市属体育场馆和训练机构,从原行政主管

局剥离出来,分别成立医院管理中心、学校管理中心、文化艺术管理中心、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等四个管理中心,共计下辖79个单位、12000名工作人员。管理中心和局均为市政府领导下平行的建制,设立中心党委,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任命。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与原直属事业单位的关系从隶属关系转变为行业管理关系。

  据悉,新设立的四个管理中心均为正处级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受市政府委托,承担所属事业单位的资产、人员和业务管理职能,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社会职能的履行。

  无锡市委副书记、市社会事业改革办公室主任张锦贤介绍,改革以前,无锡社会事业行政管理体制是典型的大包大揽、管办合一,存在部门职责不清、运行效率不高、行业管理薄弱、公共职能弱化等弊端。

  他说:“一方面,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作为行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部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被具体事务消耗,拿教育局来说,局长成了全市学校的总校长。另一方面,学校、院团、场馆等事业单位作为独立的法人身份没有形成,甚至进一个人、发多少奖金都要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事业单位管理者和员工积极性无法充分调动。此外,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违规行为的管理往往存在手软现象,而在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又多有照顾,在行业管理上出现不平衡。此次改革就是为打破原有社会事业管理体制的一种积极探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