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盟取消农补 说易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00 青年参考

  “12月16日,今天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最发达国家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零关税和无配额优惠。我们的提议得到了主要发达国家的原则同意,但落实成文件目前还不太可能。”欧盟委员会的“日记”娓娓叙述着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议当天的进展情况。

  从13日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议开始以来,记者每天都能收到欧盟委员会的“日记体”吹风材料,其间渗透着欧盟对世贸“多哈回合”谈判的期望和现实评估。不过这只是欧盟
的“一面之辞”,加上其他国家的态度、媒体的报道、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轮廓被勾勒出来。

  占有全世界进出口总额20%的欧盟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体,它在世贸组织中的作用可谓是举足轻重的。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赴任前就是欧盟委员会的贸易委员。

  欧盟现任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一位新闻官对记者说,在香港举行的第六次世贸部长级会议是世贸“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关键一环,欧盟对此高度重视。因为它的成功将对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减少全球贫穷人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资料显示,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圆满完成,不仅可在未来10年为全球经济带来每年3000亿美元的增长,还可在2015年使全球贫穷人口减少约1.4亿人。

  欧盟农业补贴扭曲“自由贸易”

  此次会议最大的焦点是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盟“扭曲自由贸易”的“农业补贴”政策。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在2010年前取消所有形式的农产品出口补贴,而欧盟则坚持削减农业补贴必须与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大的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和制造业市场开放”相挂钩。

  如果说香港世贸会议中,欧盟代表的是25个成员国的整体利益,那么与此同时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中,同样为“农业补贴”争吵不休的欧盟25个成员国,则在欧盟这个大框架内为本国的利益在打“小算盘”。

  13日至18日的世贸会议与15日至16日的欧盟首脑会议这两个世界关注的会议在同一时间进行,“农业补贴”是两个截然不同会议的同样焦点。不过后者17日的会议结果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其实此次欧盟首脑会议的核心议题是欧盟2007-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但就是因为各成员国在是否削减欧盟一些成员国的“农业补贴”问题上态度不一,会议一直拖延到17日凌晨。

  当疲惫的记者们打着哈欠挤进欧盟理事会新闻发布大厅时,从欧盟轮值主席国首相布莱尔口中得知的消息是,欧盟8623亿欧元的下一个中期预算得到欧盟理事会的批准,但在法国等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大受益国的坚持下,欧盟“农业补贴”并未减少,欧盟首脑们只是象征性地同意“在2008年对欧盟共同预算的所有支出进行根本性的评估”。

  欧盟每头牛每天补贴2美元

  一些致力于呼吁全球公平贸易、减少贫困的非政府组织为此大声疾呼:欧盟每头牛平均每天得到的补贴是2美元,这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许多穷人还富足!人还不如牛,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公平可言。在香港世贸会议和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期间,这些非政府组织的游说信件雪片般飞进欧盟,要求欧盟削除农业补贴,“为世界穷国实实在在地做点事”。

  著名的非政府组织Oxfam在布鲁塞尔的官员罗尔对记者说:“从‘8国峰会’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从世贸会议到欧盟首脑会议,今年发达国家‘让世界贫穷成为历史’的誓言已经让我们的耳朵听出了‘老茧’,但他们做了什么?承诺永远比现实要美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