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自主创新 实现科学发展(企业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1:53 人民网-华东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2005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上,江苏徐州卷烟厂以其在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方面的卓越表现被授予“中国制造·行业内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企业”称号,成为烟草行业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代表高端卷烟形象的“苏烟”也被评定为烟草行业内“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

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中央的方针既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也反映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要求。

  以创新经营理念为前提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徐州卷烟厂根据行业的发展形势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提出“领先是无价的”企业发展理念。

  “领先是无价的”理念首先要求企业在决策、技术和管理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观念,超前思考、超前规划、超前行动,每一个部门、每一位职工都以高效的工作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从而使企业的各项工作保持和实现领先的地位。

  “领先是无价的”理念其次要求跳出企业看企业,对行业形势、竞争机会进行客观科学地分析,努力寻求突破口和发展空间,对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进行准确的定位,对市场、技术和管理的发展方向作出选择,在企业的组织机构、制度体系、薪酬管理、市场开拓、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原料采购、财务管理等工作上,不断突破原有的层次,实现向更高水平的跨越。

  以创新市场营销为基础

  企业在市场营销中,最主要的是科学确立品牌的核心价值观,赋予品牌丰富的精神内涵。

  徐州卷烟厂每一个品牌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苏烟”品牌代表尊贵、不凡、经典、大气的生活品位;“红杉树”品牌代表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东渡”品牌代表对生活思考的态度。尤其是获得“最具成长力”称号的“苏烟”品牌,从传播设计思想、设计特征到外显价值,都极具个性,提高了“苏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有了自主创新的优秀品牌,还要围绕品牌做企业,把市场工作放在企业极端重要的位置上进行科学的谋划,永远把市场的要求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竞争地位。

  以创新技术工艺为动力

  拥有一流的人才队伍是实现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我们提出“人力资源的投入是企业最重要的投入之一”的理念,坚持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三支队伍一起抓。通过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等方法,构建有效的学习机制,开展以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管理、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和外语、计算机应用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和各类新知识培训,提高各部门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从而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科技创新是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是决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徐州卷烟厂在全国烟草行业中第一家采用现场总线控制技术,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片烟制丝生产线,率先建成行业级技术中心,并成为行业第一个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单位。近年来,徐州卷烟厂圆满完成国家局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系统的试点工作和国家863高新技术发展计划中“卷烟数字化产品辅料设计模块”的研究与验证。资金、人才的大量投入,使徐州卷烟厂在技术改造、生产设备、配方设计、加香加料和特色工艺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以创新管理制度为保证

  近年来,徐州卷烟厂在管理创新工作中投入足够的精力,对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提升。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先后制定并规范民主决策、市场营销、科技创新、生产调度、成本控制、薪酬管理和组织人事等各项制度,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承载着企业发展希望的自主创新是一种智力活动。徐州卷烟厂专门建立保护和发挥创新人才能力的激励机制,加大对自主创新人员的奖励力度,在徐州卷烟厂创新人才经济上有效益、政治上有地位、面子上有光彩,企业形成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徐州卷烟厂将按照这一方向,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从速度增长型向效益增长型最终向品牌增长型的转变,全面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

  (作者系徐州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全国劳动模范)

  《华东新闻》(2005年12月21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