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重提“敢创敢冲”(一把手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1:53 人民网-华东新闻

  在刚结束的中共晋江市委十届六次全委会上,泉州市委副书记、晋江市委书记李建国再次重提“敢创敢冲”,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勇当海峡西岸经济区排头兵”的号召。

  福建晋江,素以爱拼敢赢闻名全国。如今的晋江,经济综合实力早已跃居福建省县域经济第一。时移势易,还有必要重提当年的做法吗?记者近日走访了该市市委书记李建国。

  “第一”之后,“敢创敢冲”尤显宝贵

  得知记者的来意,李建国先向记者介绍了晋江重提“敢创敢冲”的背景:经过“十五”时期发展,到今年,晋江经济增长将实现“五大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约占全省114、泉州市14强;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突破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可望达到700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达77%;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突破100亿元,比2000年增长2倍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目前,晋江起码有“四个效应”正在发挥作用,即,集群效应、品牌效应、投资效应、建设效应。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进入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6000美元过渡的新阶段,综合实力连年稳居全省第一。

  然而,李建国认为,“第一”是高度而不是高峰,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是动力而不是包袱。我们既要认清晋江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中的位置和任务,抓住发展机遇,保持一股韧劲,加快建设现代化制造基地、商贸中心、滨海港口城市;又要认清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和我们的发展空间,保持清醒头脑,发挥一股创劲,认真推进晋江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跃升;更要认清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鼓足一股冲劲,敢于率先发展,勇当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排头兵。

  “海西”排头兵,更需“敢创敢冲”

  李建国认为,晋江在“海西”建设中具有先行优势,在发展中处理好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尤为重要。晋江要勇当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排头兵,既要保持经济总量最高,速度、质量和效益也要同步增长。

  首先,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在晋江目前的实际情况下,没有速度就没有效益、没有速度也就无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其次,要更加重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优化经济质量、优化城乡环境。今后,晋江市委、市政府的考核办法将作必要的调整,着重考核财政收入、工业投入、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引导各级各部门重视发展质量,既追求“加快发展”,更追求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基础上的“科学发展”,努力谋求速度和效益的并进、经济和社会的并进、发展与和谐的并进、强市与富民的并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既快又好、既活又稳地发展。

  李建国说,不论是在“海西”的建设大局中,还是在全国的竞争格局中,晋江面临的对手一个比一个强,“他们在跑,晋江不能走”。因此要特别强调“三居意识”:居高望远意识,与进俱进;居先争优意识,乘势而进;居安思危意识,负重奋进。

  奋战“十一五”,也需“敢创敢冲”

  谈及发展,李建国认为,“十一五”时期,是晋江经济社会实现在更高层次跃升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努力在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五方面工作重点。

  其一,在加快发展中转变增长方式。包括落实好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好市级工业园区载体、营造好企业自主创新环境、发挥好三产带动能力引导、保护好海洋资源利用、组织和发展好循环经济。其二,在重农支农中建设新农村。着重抓好“三个发展,两个增加”,包括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业投入。其三,在统筹建设中提升城市品位。主动融入泉州市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的建设大局,按照“一城两镇三组团”的思路,统筹资源、合理布局、完善功能、科学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其四,在以人为本中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加快构建和谐晋江的步伐,营造政通人和的社会局面。其五,在改革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当前,我们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和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以更强的信心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包括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拓宽投融资渠道,构建城乡一体、内外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等等。

  把这些工作中的任何一个做好,都需要“敢”字当头,如果以为我们现在可以躺在“第一”的成绩簿上悠哉游哉,是无法完成这些沉重而艰巨任务的。“敢创敢冲”作为一种被实践和历史证明了的宝贵精神财富,李建国说,我们应该好好总结、提炼,永远也不要丢弃。

  《华东新闻》(2005年12月21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