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自己的身体多些建设少些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空管局通信总站 通讯员:李桂芬)

  星期六的晚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接听后对方是久违的中学同学,告诉的是让人难以置信的噩耗——我中学时代的另一名同窗好友,突发性心脏病死亡。不可能,我经常回家探望父母,常常碰到他,知道他开了一家公司,生意不错,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上周日回家,在路口还见过他,当时,我在前面走,身后有人不停地按车喇叭,我转过身,见

他从“宝马”车中探出头,我们寒暄了一阵,他一副满面春风、喜笑颜开的样子。谁知,才过了一个星期,就得到这样不啻霹雳响彻晴空的消息。

  第二天,我如期参加了他的葬礼,他的突然离去给家人造成莫大的伤害,他的妻子、儿子哭的死去活来,多年守寡的老母亲由于极度悲伤也几次昏迷过去,无奈阴阳两别离。从火葬场回到家中,我的心口像堵了块大石头,沉甸甸的。我真为他惋惜,事业如日中天,刚刚步入中年,就这样没有尽完应尽的责任,撇下年幼的孩子、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走了。何以造成这样的结局,我思来想去,认为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由此也带来许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根本改变,鸡鸭鱼肉不再是节日里才能见到的食品,如果我们为了饱口福,不限制这类食品的摄入,诸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脂肪肝等会自动找上门,这些病悄悄地损害着我们的肌体,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发现,随时可能遭遇不测。平日里,在我们的周围不难发现有这样的人,他们或通宵达旦,毫无节制地沉迷于网络、麻将桌和自己的各种爱好中,或工作起来不要命,废寝忘食,或应酬频频,酒肉穿肠过,黑天白日颠倒,过度的疲劳和无规律的生活对他们的肌体造成严重的伤损,健康的话题与他们无缘。

  其实人类的身体像一架复杂的机器,身体的指挥系统像错综复杂的线路图,身体中无关紧要的地方出些小毛病,生命运动照常运转,只是身体经常有些不舒服而已,日积月累将会酿成大祸。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身体多些建设,少些破坏,注意合理膳食,劳逸结合,科学规律地生活,加强运动,调节好心情,严格避免不合理饮食,无规律生活,这样可以少生病或不生病,也可以减少发生意外死亡的几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