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八道金牌”严管出租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深圳“八道金牌”严管出租屋

  ●市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张德江宝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出租屋管理服务的意见

  ●城市/建筑双年展为城中村改造提供多元化价值取向

  “城中村乱象”解剖

  昨天下午,深圳市委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宝安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以张德江书记重要讲话为强大动力,推动落实深圳各项工作。另外,深圳市政法委昨日召开全市出租屋管理会议,下发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出租屋管理服务的意见,加上之前深圳维稳综治办下发的7个通知,深圳已有“八道金牌”管理出租屋。

  要把基层工作做好做实

  深圳市委传达学习张德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指出,这次张德江书记专门到宝安区检查指导工作,严肃指出了深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抓好社会治安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了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的讲话,这是对深圳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这个会和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的讲话精神,知耻而后勇,切实解决好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强调,基层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深圳工作的具体体现和工作成效的最终体现、检验。学习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讲话精神,首先要把基层工作做好做实,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包括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创新基层工作方法,特别是党政部门要把深入基层一线作为当务之急。要突出重点,下大力气,做好社会治安工作和城中村改造、人口管理工作、城市环境治理,要树立法制权威,依法管理社会,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另外,记者昨日了解到,宝安区委也在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城中村后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张德江重要讲话精神。与会者一致认为,张德江对宝安存在的问题看得准,找到问题的根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为宝安区委区政府今后搞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宝安搞好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工作是一个重要推动。

  据介绍,宝安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一致认为,宝安由于过去发展模式问题,历史积淀下来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不少,社会治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须作不懈的努力。宝安要在继续抓好严打整治的同时,认真落实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首先要担负起责任,人大、政协大力配合,全面加强社区和治安基层基础建设,加大投入,走科技强警之路,落实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措施,切实加强社区建设,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出租屋的管理。

  明年底出租屋登记率超90%

  昨日,深圳市政法委召开全市出租屋管理会议,进一步明确仍要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促进全市人口信息和服务建设,加强出租屋管理服务。

  据了解,深圳现有总人口约1200万,其中非户籍人口1000余万,房屋租赁总面积达到2亿平方米。由于出租屋和外来人口众多,给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带来极大压力,近年来,全市每年发生的刑事案件相当于内地的一个省,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非深圳户籍的人员占98%以上,直接发生在出租屋的刑事案件,约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3。面对严峻的治安形势,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曾指出“搞好了出租屋管理,社会治安和流动人口就管好了一半”。

  为切实加强出租屋管理,昨天的出租屋管理会议下发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出租屋管理服务的意见。据深圳市政法委有关人士介绍,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联合下发此文件,体现出深圳市对出租屋管理的重视,加上之前深圳维稳综治办下发的7个通知,深圳已有“八道金牌”管理出租屋。

  按照“八道金牌”的要求,到明年底,深圳要实现出租屋和暂住人口信息采集率达95%以上,暂住人口资料准确率达85%以上,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和税费征管率达90%以上;出租屋发案得到有效控制,消防、安全隐患和各类非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治理。

  明确出租屋实行分类管理

  “八道金牌”明确要求必须实行出租屋分类管理。据了解,明年将根据各类出租屋的硬件条件、业主守法纳管意识和实际管理情况,对出租屋分别作出甲、乙、丙等级认定,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对硬件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无消防安全和治安隐患,业主自觉纳管、诚信经营,没有发生过治安和刑事案件的甲类出租屋,以提供服务为主,由业主负责人口登记工作;对硬件设施较好、无明显消防安全和治安隐患,近期未发生过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乙类出租屋,实行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明确专人登记管理,防止出现漏管现象;对硬件设施不完善,存在治安、消防安全隐患,业主规避管理,近期发生过治安或刑事案件的丙类出租屋,作为治安管理的重点,倾斜力量,完善措施,定点包干,加强跟踪管理。社区民警和出租屋管理员要定期上门检查,督促进行整改,必要时可责令其停租。

  此外,会议要求以人为本建立完善面向暂住人口的服务网络。由社区工作站和出租屋综合管理站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在出租屋集中的社区推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模式,实行“一站式”服务。主动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信息服务,现场受理暂住证办理、暂住人员信息登记、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租赁纠纷调解和税费征收等业务;为暂住人口提供就业和技能培训服务;开展对暂住人口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为暂住人口提供避孕节育和优生优育服务措施;为暂住人口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做好对暂住人口的法制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暂住人口在深创业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纳入年度考核“一票否决”

  明年,深圳将全面推行“旅业式”、“物业式”、“单位自管式”、“散居包片式”、“院区围合式”五种出租屋管理模式。据深圳市政法委有关人士强调,要通过实行出租屋五种管理模式,准确掌握暂住人口的动态,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防止出现漏登、漏管现象。务必把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每一间出租屋。深圳市维稳及综治办争取用一年时间推广到全市所有出租屋,并统一组织检查验收。

  会议再次明确要将出租屋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年度目标进行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权”制度。据介绍,各级党委、政府是出租屋管理工作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落实者,对出租屋管理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

  出租屋管理八道金牌

  深圳市委、市政府文件:

  《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出租屋管理服务的意见》

  深圳市维稳及综治办文件:

  《社区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深圳市出租屋案件责任倒查实施办法》、《深圳市暂住人口信息申报登记管理办法》、《深圳出租屋综合管理信息通报及反馈实施办法》、《深圳市出租屋综合管理工作检查考评办法》、《关于全面推行五种出租屋管理模式的通知》

  深圳维稳及综治办与公安局共同下发的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切实搞好出租屋和暂住人口管理工作的通知》

  ■声音

  上合社区部分居民及网友回应本报报道

  城中村管理应落实“治庸风暴”

  昨日,本报推出宝安上合社区治安调查报道后,十多名上合社区居民与网友指出,管理部门要扭转上合社区治安局面,首先要根除社区中黑帮,还应将“治庸风暴”落实到城中村管理中,让管理者真正负起管理责任。

  呼吁关注城中村治安之乱

  昨日,本报推出对上合社区治安剖析的报道后,十多名上合社区居民致电本报,要求上合社区辖区派出所与相关管理部门,扭转上合社区治安局面。十名网友也在深圳热线上发帖,要求政府关注城中村治安之乱,打击城中村犯罪。

  一位IP地址为219.134.143.★的网友在深圳热线上发帖说,“我的一个朋友就在上合开店,后来被黑帮收保护费,就没做了……那些生意还好的,而又突然不做的,大多是因为这个因素,城中村是深圳最深的痛,自然环境污染了可以治理,但是社会环境污染了不可能把坏人全部杀光,而它却比自然更加实在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希望政府为那些生活在城中村的人民做主!”

  首先要向社区中黑帮开刀

  “上合社区治安糟糕,居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这与相关管理部门缺乏责任心,管理失职有直接关系!”一位在社区内居住近十年的李姓老住户说,“这些管理不善者,就应当在‘治庸风暴’中受到处罚,让能者上”。

  “社区内的黑帮已存在数年,管理部门应当重拳打击!”在上合社区开士多的一位刘姓老板说,上合社区内涉黑四川籍犯罪团伙、湖北籍犯罪团伙已存在三四年,经常强行向社区内店铺收取保护费,“管理部门首先要向黑帮开刀,重拳打击黑帮,而不是搞形式主义,将他们赶走,任由他们到别的地方为非作歹”。

  要让治安办重新发挥作用

  在上合社区已居住十多年的黄先生建议重新发挥社区治安办的作用。他说,四五年前,社区的治安管理主要依靠社区治安办,“治安员抓到犯罪分子会打得比较重,犯罪分子很怕,所以社区里的治安很好,但因为误伤过无辜的人,派出所不允许治安办那样执法,现在的治安办无法施展拳脚去打击犯罪,犯罪率就升起来了”,目前,派出所与治安办在治安管理上已出现脱节。

  “治安办还是应当利用起来,警方应该对治安办的治安员进行法制培训后,将治安办的作用重新发挥出来!”黄先生说。

  ■改造探索

  全部推倒不是城中村的未来

  有关专家认为可局部拆除现有城中村,提高村内整体条件

  在正在举办的双年展上,城中村的现状与出路也被大规模关注。双年展辟出专门的展区,艺术家们在这个展区内动用图片、文字、光影等多种手段,针对深圳乃至中国城中村改造现实,意图传达出一种城中村文化及多元化的改造理念。而且,在深圳这个城中村高度集聚的样本城市里,艺术家的理念正在逐步被官方接受。

  有关专家认为,全部推倒重来不应是深圳城中村的未来,可考虑局部拆除,适当改变现在密集的居住形式,并考虑通过屋顶绿化、增建停车场、内院等方式提高村内整体条件。

  城中村去多了就觉得真实亲切

  深圳的城中村是一个非常生动、多元的社区,绝不是城市的肿瘤

  站在都市实践(设计公司)题为“城村/剖面”的作品下,很容易便体会到身临城中村内的那种逼仄感觉。

  这组作品由四个悬挂在空中、内部中空、四四方方楼房造型的黑色织网共同组成。在网状方筒内部,则贴满了城中村生活的图片,而在一侧的墙边和地上,则放置着小电视等声光设备,不断地演示着城中村的画面。

  “这个作品从某种意义上理解就是‘大盒子’套‘小盒子’。我们希望带给参观者一种城中村的体验——从下向上看时会有一种建筑密集、遮空蔽日、压迫的感受。这里播放影像的小电视也是我们从城中村内买来的。”都市实践合伙人孟岩说。

  曾在美国生活过的孟岩于2000年来到深圳,参与过深圳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他曾多次亲自深入城中村,试图接近它,了解它。“一开始去时觉得很乱,很恐怖,似乎总觉得有人会抢你的东西。去多了,反倒觉得那里很真实和亲切。城中村与高尚小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高尚小区内的人们似乎总在一种舞台背景前生活,城中村居民则真正做回了自己。国外的贫民窟我也去过,深圳的城中村与贫民窟实际上完全是两个概念,它是一个非常生动、多元的社区,而绝不是城市的肿瘤。”

  孟岩所说的“肿瘤”代表着深圳社会对城中村的一种普遍认识。多年来,占据了深圳总建筑面积约1/3的城中村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以来都是深圳的藏污纳垢之地,不但卫生脏乱差,社会治安、消防隐患等问题也不一而足。因此,深圳市经过长期酝酿后,终于在去年10月28日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虽然改造的进度十分缓慢,但不久前政府宣布的“未来5年将改造2000余万平米”的消息,还是让人感觉到,城中村的光明前景已经在逼近。

  学者呼吁重新发掘城中村价值

  城中村是一种原住民文化与外来移民文化交织混合得最为生动的地方

  深圳的城中村改造自去年全面启动后,城中村为万恶之源的观点一度成为主流,但与此同时,深圳的部分专家学者也发出了关注城中村文化、重新发掘城中村价值的呼声,孟岩即为其中之一。

  “城中村真正价值所在,首先是它为深圳大量外来人口提供了廉价的居住环境,弥补了深圳住房市场的不足与空白。在文化层面上,它是一种原住民文化与外来移民文化交织混合得最为生动的地方,两种文化碰撞既异常激烈,又紧密融合,它所代表的一种高密度、高混合的城市生活形态层次丰富,色彩缤纷。”站在“城村/剖面”作品下,孟岩认为他们的作品距离城中村的丰富生活尚有很大距离。

  之所以参展城中村题材,孟岩认为除了城中村的城市学、社会学意义值得关注之外,它在建筑学上的价值也同样值得研究。“城中村密集的建筑有没有保存价值?如果再过50年回头再看,也许与我们今天看老村落一样是很有味道的。因此有必要挑选最具代表性的一些城中村,从现在就开始注意保留与保护。”他向记者说,经过与策展人沟通,策展人张永和认为,城中村现象对于珠三角乃至整个中国城市化地区都具有研究价值,因此,展览应该唤起人们对此的关注,吸引社会有识之士共同研究。

  谈到城中村出路,孟岩认为,全部推倒重来不应是深圳城中村的未来。他告诉记者,在改造城中村的过程中应坚持杜绝“一刀切”的做法。对现有城中村可以考虑局部拆除,适当改变现在密集的居住形式,并考虑通过屋顶绿化、增建停车场、内院等方式提高城中村内的整体条件。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步伐,另一方面改造的成本也不会太大。

  “城中村改造应有多种途径”

  “只要能向官方和主流媒体传达出这个理念和信息,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重视城中村文化内涵、倡导多种改造模式的并不止都市实践一家。就在距离“城村/剖面”作品不远处,深圳汤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在作品“极限生存与未来憧憬”中,除了展示城中村高度密集的生活形态外,还提出了一种“垂直村落”的改造概念。

  这种“垂直村落”改造模式以岗厦村为例,专门制作了沙盘进行形象说明。在沙盘上,设计师将每户城中村原住民480平方米的私宅由平面铺开改为竖向叠加在一起。整个村落原有密密麻麻的城中村私房叠加在一处后,集中到了3—4个体量巨大的建筑中。“我们把这480平方米建筑每个分为三层,即使摞到了空中,也同样可以保证有院落、有绿地。”深圳汤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建筑师湛杰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对原本沿城市空间平面铺开的城中村进行了一次功能置换。

  这种功能置换的结果是,原本大面积铺开的居住功能被集中到了几栋大体量建筑中,而腾出来的城中村建筑可作为商业、文化设施。

  对于这种建议,有熟悉深圳城中村改造现实的规划人士则并不认同。某规划院负责人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区外经过第二次城市化洗礼后,虽然深圳多年存在的城乡对立二元结构在形式上已经终结,但其内涵与惯性仍在延续。在城中村改造推进方面,表现最突出的症结便是城中村的产权问题,例如在某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拥有产权的城中村原住民纷纷提出在搬迁后进驻顶楼,政府在谈判方面步履维艰。“如果能够这么简单就实现这个理想,那深圳的城中村改造就太容易了。”他说。

  尽管城中村改造困难多多,但具体改造工作并不是艺术所能承负之重。孟岩便认为,“城中村改造应有多种途径,通过这次展览只要能向官方和主流媒体传达出这个理念和信息,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改造原则:区别对待因地制宜

  但这种竭力避免大拆大建的改良模式,反而并不受原住民欢迎

  实际上,这种艺术理念的表达在深圳并非孤独的呐喊,深圳的城中村改造启动一年过后,多元并存的城中村生活形态、改造路径,正在影响着官方的判断,也影响着深圳城中村的未来。

  在双年展开幕式上,深圳市规划局局长王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深圳城中村改造启动一年以来政府在城中村认识方面的深层次变化。“开始的时候,我们仅仅是从城市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角度来看待城中村,大家都从负面看待它,甚至认为它是城市的癌症。但回过头来,客观地看待深圳的城中村,它是有历史的合理性和历史的贡献的。”

  今年11月,深圳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公布了市政府批准的《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改造总体规划纲要(2005—2010)》(以下简称《纲要》),这部将用于指导深圳未来五年城中村改造的《纲要》中便提出了城中村改造应“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并将改造模式分成了异地重建、整体拆建、局部拆建、综合整治等多种模式。在对待城中村文化方面,还系统地提出了“加强珍贵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地方文化传统、培育和发展现代社区文化”等原则。

  王芃解释,在政府提出的这多种城中村改造模式中,综合整治实际上就是尽可能少地大拆大建,尽量在完善城中村配套的前提下去解决城中村的安全、治安、消防等问题。他透露,按照现已确定的计划,今后深圳的城中村约有70%以上都要以这种改造模式进行。

  这种学界与官方均极为倡导的改造模式,在现实推行起来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王芃透露,相比起那些有发展商介入,能够带来利益的整体拆建而言,这种竭力避免大拆大建的改良模式,反而并不受原住民欢迎。这也是深圳城中村改造难以回避的一个难题。

  深圳城中村如何二次城市化

  本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宝安上合社区“挑毛病”引起了深圳许多读者关注。其实,包括上合社区在内遍布珠三角的不少城中村为什么“城不像城,乡不像乡”?除了很多农村缺乏规划便在急速工业化浪潮中自发完成城市化进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社会各界对现已煮成夹生饭的城中村的改造意见不一,政府希望提升城市形象,而外来居民生活需要低成本。城中村改造是彻底推倒重来,还是在维持其低成本和保持亲和力的同时,进行治安、消防、卫生等方面的“外科式手术”?这些直接关系深圳城中村如何进行“二次城市化”路径选择的课题,各界专家在思考,政府部门在论证,而正在深圳举办的城市/建筑双年展也专门辟出城中村展区,试图通过艺术手段来传达城中村改造的多元价值取向,这样的理念不仅影响着官方的判断,也影响着深圳的城中村以及生活在这里的流动人口的未来。

  我们相信,当时呈现在张德江书记眼前的宝安上合社区城中村乱象,在深圳乃至整个珠江三角洲并非个案,而深圳作为中国首个告别农村的城市,历史和现实都要求深圳“知耻而后勇”(市委书记李鸿忠语),为城中村“二次城市化”杀出一条血路。本报深入解剖上合社区“城不像城,乡不像乡”的症结所在,目的在于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在此,本报也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城中村里的生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0755-83325000),讲述你在城中村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A34-35版

  采写:本报记者丰雷李斌陈学斌张小玲

  摄影:本报记者徐文阁黄宇胡可

  图:

  虽然大量的流动人口为城中村带来管理难题,但有关人士指出,城中村是一个多元的社区,绝不是城市的肿瘤。

  双年展上,城中村展区尽可能地还原城中村的本来面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