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烫老鼠 儿子遭鼠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妈妈烫老鼠儿子遭鼠咬

  独自在家的一岁多孩子有20多处伤口,经抢救已脱离危险,此前其母亲曾打死过小老鼠

  妈妈前一天用热水烫伤在家中长期出没的硕鼠,第二天1岁多的儿子独自睡在家中就

被老鼠咬成重伤,生命垂危。经过连日抢救,前日受伤男童终于脱离危险。家长怀疑老鼠“行凶”是为了报复。

  硕鼠被烫负痛逃走

  虽然事情发生在本月13日下午3时许,但受袭击男童小泽的妈妈到昨日仍不能忘记当天的情景。她说,一家人租住在沙湾一栋楼房中,该楼房周围卫生条件不大好,“即使是白天,楼下也经常可以看见老鼠。”

  小泽的父母在该栋1楼开一家小杂货店,一家人都睡在3楼的屋子里。妈妈说,1岁10个月的小泽仍不会说话和走路,平时只能躺在床上。

  本月12日,妈妈在晚上做饭时,突然发现一只长近30厘米的硕鼠。“这只老鼠经常在我家能看见,而且以前也生过小老鼠,”妈妈说,平时打过它很多次,也打死过它的小老鼠,但总是打不死这只硕鼠。

  当晚,妈妈用热水烫这只老鼠,老鼠虽受伤,但立刻从下水道逃走。

  床上孩子满身是血

  因为周围老鼠比较多,妈妈平时睡觉都把小泽放在床靠内侧的一边,也从来没出过事。第二天下午3时许,妈妈像往常一样下楼看店,1岁多的小泽就被放在床上独自在家中睡觉。可是当天下午5时许,孩子爸爸上楼回家时,突然发现孩子全身是血地躺在床上。

  小泽头、胸、手臂等处有20多处咬痕,“伤口和小孩指甲印差不多,”妈妈说,虽然如此,但孩子哭叫得并不厉害,“医生怀疑他可能得了脑瘫,所以哭叫不及时,”妈妈说。家人随后发现前一天被烫过的老鼠从孩子身边飞快地溜走。

  医生分析老鼠是元凶

  父母把孩子送到沙湾医院,因伤情过重,他又被转到市儿童医院。该院刘医生说,经诊断医生分析孩子是被老鼠类的动物咬伤,全身大小伤口有20多处。其中前额靠右处,皮肉缺失,颅骨外露,左前臂手腕向上到臂膀1/3的部分,皮肤、神经、肌腱都被咬掉,“不排除影响今后活动功能的可能”。由于受伤过重,孩子出现休克情况。医生为他注射了防鼠疫疫苗,经抢救,前日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老鼠行凶是在报复?

  妈妈说,就是那只前一天被烫的老鼠袭击了孩子,怀疑该老鼠因为此前多次被打,加上小老鼠被打死,第二天故意报复袭击小泽。虽然父母之后一直寻找“行凶”的老鼠,却一直没发现它的踪影。

  今年11月12日,布吉岗头市场附近一户人家中,3岁女童在父母外出时,也在睡梦中被老鼠咬伤。对此,卫生防疫部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各固定毒饵站放置鼠药,全市灭鼠,同时呼吁市民要做好生活环境卫生清理,勤打扫卫生。

  本报记者宋元晖

  ■医生提醒

  少让幼童独自在家

  市儿童医院刘医生表示,因为老鼠习惯在夜间活动,而且有些可以生活在水中,建议家长夜晚关闭屋里的门窗,睡觉时将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防止老鼠溜进家中。同时对于3岁以下的幼童,更要注意防护。像小泽这样的孩子,因为幼小,即使被袭击也无法躲避反抗,因此建议家长不要将孩子长时间独自放在家中。一旦被老鼠、蛇、毒蚁等咬伤后,要立刻到医院治疗,并注射相应疫苗。(宋元晖)

  图:

  被老鼠咬伤的幼童并没有大哭大叫。

  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