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售后服务”好听难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9 上海青年报

  □苑广阔

  汽车业有召回制度,商业有售后服务,但用人机制上的“召回”制度和售后服务大概您没听过吧?在长春师范学院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该学校就向用人单位推出了“售后服务”———企业在聘用了该校毕业生后,如对其职业技能、基本功等方面不满意,学校可将毕业生“召回”,并进行培训,直到用人单位满意为止。(12月20日《工人日报》)一个新

生事物的出现,总是能格外吸引人的眼球。但人们在看了新鲜、开了眼界之后,却必须对这些所谓的新事物有个冷静的思考。

  就长春师范学院推出的这个人才“售后服务”,看上去更像是一场人才秀,究竟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却很值得怀疑。

  毕业生是人不是物,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对未来的打算,不可能像商品那样被动,说送回来就送回来。按照学校的说法,如果企业觉得毕业生不合格,可以让学校“召回”,进行再培训。但企业愿意、学校愿意,可是毕业生本人是否愿意呢?如果他们觉得这个工作不适合自己,换个新的岗位或者新的单位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才能,那企业和学校总不能把他绑回来吧?按照现在普遍流行的“先就业再择业”观念,毕业生应该有自己重新选择职业的权利。

  就现在社会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恨不得自己招聘的人才马上就能一个顶俩,为自己创造效益,所以大部分企业都要求应聘的人要有一年或者两年的工作经验,很少有企业愿意再次把自己刚招聘的员工送去培训学习,因为这势必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即使企业、学校和毕业生三方都同意了,培训的费用由谁来承担?企业把新招来的员工“返炉重炼”,那他的岗位能否一直空缺保留?这都是在实际操作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的高校应该在努力拓宽就业渠道、转变就业观念、提高毕业生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上下功夫,而不要把精力放在这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上。这实际上对毕业生就业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