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保障张含韵们的读书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陆高峰

  近日,张含韵在北京签售她专为新年推出的专辑《BabyX’mas》。现场,张含韵始终是笑脸迎人。事后谈及新年愿望时,张含韵却显得心事重重,耷拉着脑袋半晌才挤出一句:“我想像普通的孩子那样上学。”原来,16岁的张含韵今年6月从北京某女子中学退学之后,一直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她入学,几经波折公司才勉强为其找到一所艺校就读,这个结果与

张含韵本人的期望相去甚远(前日本报)。

  2004年的“超级女声”令张含韵一夜成名。据说,她虽然不是冠军,却比冠军更深入人心。有媒体这样评价她,“她的天真和甜美聚集了FANS无数,除了签约天中文化,更出任2005年蒙牛酸酸乳的形象代言人,她的照片印上了20亿包的蒙牛酸酸乳,‘酸酸甜甜就是我’已经不单纯是一句广告语,更是一代人张扬自我的口号。16岁的张含韵,用她的青春完成了同龄人不可企及的神话。”

  如今,像张含韵这样被媒体和娱乐机构推向大众文化和娱乐风口浪尖上的绝不是张含韵这样的某一两个人,而是一个人数不少的未成年群体,她们本该像同龄孩子一样在学校里安心读书,但是,却因为一两次“超女”之类展示自己才艺的比赛而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成了媒体和商业娱乐公司的“摇钱树”。不仅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过上与自己年龄相适应的正常生活,而且,一些学校也因为考虑到张含韵这样的“明星”学生会“影响周围学生专心学习”而将她拒之门外。以致张含韵退学后只能向人哭诉,“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所以很难过,为什么找了这么多学校都不愿意要她”。

  更可悲的事,张含韵这样的遭遇并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在媒体和商业娱乐机构的鼓噪和煽情下,一群群未成年的孩子,甚至刚刚离开母亲怀抱的孩童,纷纷走向荧屏舞台参加各种各样的选美、模特、才艺“角逐”。于是,超女、pk、粉丝……一时在荧屏上潮流涌动,乃至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成了流行语言和符号时尚。那些一朝成名事实上却稚气未脱不谙世事的孩子,几乎是一不小心而成了娱乐明星、大众偶像。

  我国劳动法第15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也都对雇佣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作出了相应的法律规定。笔者注意到,张含韵今年才刚满16岁,而在她签约某文化公司的时候,只有15岁,这样的年纪就因为我们的“娱乐事业”失去了正常的学习权利。张含韵的遭遇应该引起社会的反思,我们的媒体和商业娱乐机构都应该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要让那些未成年的孩子成为我们娱乐和商业利益的牺牲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