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渴望优生,须加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马龙生

  珠海市香洲区政府展开本区2006年为民办实事网上投票活动,在28件“候选实事”中,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免费为已婚待育夫妇检测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一项,居然在383位投票市民中,以279票高居首位(昨日《珠江晚报》)。

  香州区的这次网上投票,我觉得最值得关注的一点,还是百姓们对“出生缺陷干预”的强烈渴望。解读这种渴望,我们不难发现,这不仅具有比较特殊的地域特征,还有广泛的普遍意义。比较特殊的地域特征在于,地中海贫血和G6PD,是当地出生人口缺陷的两种高发地方病、常见病;而广泛的普遍意义在于,婚检率普遍下降,与百姓对优生的渴望并存,这一点几乎与全国呈同步趋势。

  从市民首选“出生缺陷干预”这一事实,我们还不难看出,百姓们虽然将“出生缺陷干预”列为首选,但出发点还仅局限于预防“地中海贫血和G6PD”,仅限于免费为“已婚待育”夫妇检测。这说明,人们尽管有“出生缺陷干预”的渴望,但是对“干预”的内涵还存在认识上的局限。作为政府,除了满足群众要求,做好“免费为已婚待育夫妇检测”,更要积极做好相关科普工作,从科学、理性的视角,引导群众自愿婚检,从婚检源头、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理解优生,理解“出生干预缺陷”。争取以此为契机,使逐年下降的婚检率得以提升,从更高层次上服务于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