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委书记杨国林:越级上访根子是干部不诚心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斌

  “当年大城县的名牌就是‘告状’”,河北省大城县县委书记杨国林对记者说。2000年,杨国林由廊坊市委农工部部长调任大城县县长,两年后任县委书记。对于6年前上任时面临的局面,他记忆犹新。中央电视台一年曾4次曝光大城的问题。“县委政府门前集体上访天天不断。”杨国林说,那段时间,一天到晚处理上访事件,弄得头昏脑涨,“这些问题如

果解决不了,哪里还能发展”?

  时任市委书记的王学军要求杨国林到大城后“迅速稳定局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快速发展经济”。

  2000年以前,大城县394个村街中有117个“两委”班子不健全,37个村街没有支部书记,287个村街集体收入是空白,84个村街连续3年以上没有发展过党员。“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丢失了,村里的事没人管,没人带着村民思考致富的路子,村民吃不上饭,村干部胡乱花钱,老百姓怎么能不告状?”杨国林认为,“群众上访,是被逼出来的”,“一些党政干部面对上访不知道怎么干,也不愿意干,常常一句话:你爱上哪儿告上哪儿告,这就埋下了不稳定的种子”。

  在多次会议上,杨国林反复这样讲:“信访问题说到底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越级上访的根,就是你对群众的态度不端正,没有给他解决问题。”在杨国林看来,群众上访是正常的,但发生越级上访就不正常了。在一次全县信访工作会上,他说:“大家想想,过去所发生的大量越级上访,有多少是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呢?基本上没有。即使有,我们也有能力控制住。但为什么还是出现了呢?”

  2000年,大城县委公开承诺: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都将认真解决,在大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公开承诺不行了。”杨国林说,要取得那么多上访者的信任,必须作出这种承诺。但最初,很多上访者根本就不相信,他们听惯了政府官员的豪言壮语,结果总是失望而归。

  当时,曾有1976名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因为领不到养老保险金而经常上访,杨国林决定以此作为兑现政府承诺的第一件事。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讨论,县里将这些退休职工与企业脱离关系,同时筹资400多万元,解决了他们的养老保险问题。“这件事轰动县城,因为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真的解决了。”杨国林说。

  1999年前,大城县6500名教师被拖欠工资3300多万元。2000年,杨国林一上任,让一名副县长赶紧研究,给老师们发了一张卡,写清楚欠多少钱,盖上县政府公章,承诺等条件成熟时逐年偿还,不管政府换了几届都必须还。5年来,大城县财政税收由7500万元提高到2.15亿元。从今年开始,该县启动了逐年偿还拖欠教师工资计划,每年12月偿还1~2个月的拖欠,争取5~8年全部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