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叶派领跑伊拉克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选举委员会19日公布了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什叶派政党联盟在总体上占领先地位,但其他派别政党也在各自优势选区领跑。

  分析人士认为,什叶派赢得三分之二议席、单独执政可能性较小,私底下的讨价还价已经开始。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初步统计了全国18省中11省90%以上的选票,数量达到720万张,占总票数近三分之二。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暂时处于领先地位,获得340万张选票,在最大选区巴格达省及什叶派人口占多数的南部各省赢得大多数选票。

  就议会席位而言,什叶派已经稳获至少85个议会席位。伊拉克团结联盟主要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说,该联盟期望得到总共275个议会席位中的130席。

  阿拉维将提起控诉

  从目前公布的初步结果看,一度被美国寄予厚望的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衔的伊拉克团结名单遭受不小打击。

  在巴格达省,伊拉克团结名单仅赢得13%选票;在巴士拉省,伊拉克团结名单也仅获11%选票;在萨拉赫丁省,伊拉克团结名单赢得大约10%选票。此前阿拉维被认为能在巴格达省赢得广泛支持。

  初步结果公布后,伊拉克团结名单也向伊拉克选举委员会正式提起控诉,指控伊拉克团结联盟为首的什叶派在选举过程中有不法行为及欺骗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