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医生小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实习生余佳敏记者张建平

  宁波晚报讯或许你不会相信,福明医院小儿科的冯和浣医生,从年初到现在看了4000多个病人,平均每张处方却只有42元,而且有不少处方仅4.5元。随着家长的亲眼所见和口头相传,如今慕名前去福明卫生院找冯医生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记者前天到福明卫生院采访时,刚好有一对外地夫妇带着婴儿在看病。母亲要求冯医生给婴儿打吊针,而冯医生则耐心地劝说她,只要给婴儿服一些药就可以了,并让她回家多给婴儿喝水。记者诧异为什么冯医生拒绝病人打吊针的要求,因为那样对于医院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收益,而且这也是目前很普遍的做法。冯医生说,孩子在6个月以内都是有免疫力的,一般病情只要对症下药就可以了,静脉输液只会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况且有的抗生素还容易让孩子产生抗药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冯和浣医生的两个做法值得很多人深思,一是药品拆零。有些药因为每盒剂量较大,病人一次性不能用完,很多市民病好了以后,往往把这些药存放起来,一来增加经济负担,二来还因药品过期、药性同病情不符引起不良反应等。冯医生看到了这个情况,就主动同医院的领导商量,把一些剂量较大的药品进行拆零,如常用来治小孩子拉肚子的“思密特”一盒要27元,一共有10包,但治小孩子拉肚子根本不需要这么多,一般只要三包左右就够了,冯医生提出这个建议后,这个药给小孩子使用时就是拆零卖的。

  二是对于药效相差无几,但是价格不同的药品,冯医生往往进行仔细比较后,建议医院的药事委员会采取价格相对较低的药品,如福明医院以前所用的小儿速效伤风颗粒每盒需要8元钱,后来冯医生建议采用每盒4.5元钱的厂家生产的药,这一建议也被医院采用。

  在冯和浣医生的病人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外地来甬的打工人员的孩子,还有三分之一是附近社区的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