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绿地率不得超过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通讯员黄绍华

  宁波晚报讯现在很多楼盘都把绿化率高低作为自己的一个卖点,但以后,绿化搞得太多的楼盘反而可能被严惩。昨天市国土资源局传来消息称,我市刚刚出台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明确规定,今后商品住宅、经济适用房等住宅绿地率不得超过30%。

  新出台的用地政策,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放在了首位。政策除了对住宅小区的绿地率作了明确限制外,对其他建设用地的绿地率也有严格控制,其中规定教育、卫生等公共建筑绿地率不得超过35%;除安全、消防等有特殊规定的项目外,工业生产企业的绿地率要控制在20%之内。

  特别是对厂房建设,新政策规定,在开发区(园区)内的工厂,其厂区内禁止建造成套职工住宅、专家楼、宾馆和招待所等设施;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电子、医药、生物等新上项目用地,必须建造3层以上多层厂房;其他行业用地除生产安全和工艺流程上有特殊要求外,一般不得建造单层厂房。

  此外,对旧城旧村改造中的安置用房建设,政策要求集中建造多层和高层公寓,禁止建造别墅和低容积率住宅。

  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政策也对闲置土地加上了“紧箍咒”。今后,全市各地将定期开展闲置土地清查活动,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拿地已满1年、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闲置土地,将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到20%的土地闲置费;如果满2年还未动工开发建设,这块地将被依法收回。

  据市国土资源局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幅闲置了1年以上2年以内的土地,被依法征收了共150余万元的土地闲置费。有59幅、总面积近156公顷的闲置已2年以上的土地,被依法收回,收回面积相当于七个半天一广场。同时,全年共有390家企业对旧厂房、场地进行了改造利用,新增建筑面积近84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建了4个天一广场,因此节约土地近59公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