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黑手党“最后一个大佬”狱中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19日,被《纽约时报》称为纽约黑手党“最后一个大佬”的文森特·吉根迪在密苏里州的斯普林菲尔德联邦监狱去世,终年77岁。

  吉根迪曾是纽约黑手党“五大家族”中势力最大的“教父”。他很早就成为联邦调查局的注意目标,为了免受法律的惩罚,这位黑帮首领竟然装疯数十年。吉根迪在美国黑帮圈子内有个外号叫“睡袍老怪”,因为很多普通纽约人都可以看到这个意大利裔老头穿着睡

衣一个人走在马路上喃喃自语。但他们不知道,这个白天疯疯癫癫的老头到了晚上就成为纽约最大黑手党组织的总指挥。

  不过,即便装疯卖傻,吉根迪最终也没能逃过法律的惩处,1997年他被判入狱;2003年联邦调查局又发现了他装疯的证据,由于作伪证吉根迪被判加刑3年。(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沐杰

  本报综合报道文森特·吉根迪1928年3月生于纽约。吉根迪的父母都是从意大利那不勒斯移民来美国的,他的父亲是一名钟表匠,他的妈妈则做裁缝补贴家用。吉根迪一共兄弟5人,他从小就长了一个大下巴,因此“大下巴”这个外号成了他在“江湖中”最响亮的名字。

  吉根迪上学的年代正是纽约黑手党的“黄金年代”。作为意大利移民的后代,吉根迪根本无心上学,他在读到9年级时退学,随后加入黑手党的帮会组织。还不到20岁的时候,他就成为吉诺韦塞家族“教父”维托·吉诺韦塞的保镖。维托·吉诺韦塞是上世纪美国最有名的黑手党首领,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他统治美国和意大利的黑帮长达30年之久。

  由于维托·吉诺韦塞与吉根迪的父母是好朋友,因此吉根迪很快在吉诺韦塞家族内平步青云,成为该组织的骨干分子。

  此外,年轻力壮的吉根迪还做过职业拳击手,作为次重量级选手,吉根迪曾在拳击界小有名气。在那个时代,拳击比赛就是由黑手党控制的,因此吉根迪也是在替“家族”工作。

  不许手下提他的名字

  美国犯罪专家一般认为,吉根迪是在上世纪50年代进入吉诺韦塞家族领导层的,在1957年的一次黑帮混战中,吉根迪为老大维托·吉诺韦塞立下大功,此后他在黑道上声名鹊起,当时吉根迪只有29岁。此后,吉根迪成为吉诺韦塞家族负责海洛因生意的总管。

  据犯罪专家介绍,与其他黑手党家族不同,吉诺韦塞家族的权力更替没有经历过腥风血雨。1969年老大维托·吉诺韦塞去世后,菲利普·隆巴多成为这个黑手党家族的新“教父”。1980年以后,隆巴多由于健康原因萌生退意,家族权力和平移交给吉根迪。

  作为年轻一代“教父”,吉根迪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他从来不允许手下在任何场合提到他的名字或外号。在需要交代他的命令的时候,他的手下只是指指自己的下巴,或者用英文“下巴”的第一个字母C来代替他。

  每年收的“孝敬”高达1亿美元

  根据联邦调查局和纽约警方掌握的资料,在上世纪80~90年代,吉根迪是纽约黑手党中的“带头大哥”。在纽约黑手党内部,“五大家族”为了协调内部纷争而成立了一个“最高委员会”,联邦调查局认为,吉根迪就是这个委员会在上世纪90年代的核心人物。

  此外,吉根迪的势力还扩展到费城和新英格兰地区,这些地区的黑帮首领都必须得到吉根迪的认可。

  纽约警方称,吉根迪掌握的吉诺韦塞家族一共有200多名“徒子徒孙”,另外还有100名左右外围成员,这些人每年都要把自己的部分“收入”上缴给吉根迪。据估算,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吉根迪仅靠这些“孝敬”每年就可以得到1亿美元。

  吉诺韦塞家族赚钱的方法主要是靠敲诈,因为他们控制了几个主要的工会,很多企业家如果不交保护费,就根本无法开工。

  美国黑帮人物大多都有外号,但吉根迪的外号特别多,人们一般称他为“大下巴吉根迪”,这是根据他的相貌特征取的外号。后来,人们又称他为“怪异教父”,或者“睡袍老怪”,这是因为他为了逃避司法审判竟然装疯数十年,常常穿着脏兮兮的睡袍在大街上闲逛。

  同吉根迪打过交道的人,无论是其他黑手党“大佬”还是联邦调查局特工,都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狡猾。纽约五大家族之一的甘比诺家族的前二号人物格拉瓦诺称吉根迪“像一条狐狸”,格拉瓦诺已经于1991年“叛变”,此后他成为联邦调查局的“黑手党问题专家”。而前联邦调查局特工约翰·普理查德也表示,“吉根迪是我见过的最狡猾的犯罪头目”。

  装疯卖傻逃避惩罚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天傍晚,人们都会看到穿着睡袍的吉根迪出现在纽约的苏利文街,那是他妈妈居住的地方。吉根迪身材高大笨重,他一个人疯疯癫癫地走到马路尽头的一家邋遢的俱乐部,当然不远处有几个保镖暗中跟随。

  这个俱乐部其实是吉诺韦塞家族的总部,吉根迪在这里处理家族事务。而到了深夜,吉根迪会回到位于纽约市中心东77大街的一处寓所。那是他合法妻子奥林匹亚·埃斯泼西多的家,吉根迪一共有8个孩子,奥林匹亚只是其中3个的妈妈。

  据长期监视吉根迪的联邦特工称,每当吉根迪回到家后,他就会换上整洁高档的服装,或者与助手聊天,或者看电视。第二天上午,吉根迪又换上他的“工作服”———脏睡袍,来到苏利文街“上班”。纽约警方此前负责吉根迪案件的高级警官伦纳德·古托克说,“很难理解像吉根迪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乐趣,可能权力是他的唯一动力。”

  狱中仍是“老大”

  在1997年,文森特·吉根迪因敲诈和图谋杀人被判12年监禁。这个案子从1990年开始,一直拖延了7年,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吉根迪一直疯疯癫癫。他的律师提出,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吉根迪就为精神疾病困扰,而他的智商只有69,远远低于常人,他们提出,以吉根迪的智商来看,他不可能成为一个犯罪组织的领导人。而且在法庭上,吉根迪也非常不合作,他只是自言自语,不肯回答任何问题。

  尽管谨慎小心,加上装疯卖傻,但随着美国政府打击黑手党力度的加大,吉根迪还是像其他黑手党“教父”一样被送进了监狱。

  不过即便在狱中,吉根迪仍是当之无愧的“老大”。首先他仍在狱中遥控指挥吉诺韦塞家族的事务,其次他的“徒子徒孙”遍天下,因此在狱中也没人敢动他一下。不过年迈的吉根迪终究敌不过时间和疾病,久病缠身的他在2003年宣布放弃家族权力。不过在此时,由于美国政府的打击,他的家族跟其他黑手党家族一样,早已没落了。

  而在入狱之后,吉根迪仍旧在装疯。直到2003年4月,也许是装疯时间太久,75岁的吉根迪已经感到疲惫了,于是他在法庭上直接承认自己的精神病是装出来的,并愿意承担作伪证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由于吉根迪主动认罪,法庭只给他加刑3年,并且撤销了对他的其他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