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五中全会《建议》: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建议》明确提出:建立社会化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运用经济手段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这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九五”以来,国家加大了环境保护投入力度,污染治理取

得很大成效,但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国污染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二是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低下。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污染治理社会化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尚未建立,投入严重不足。二是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三是污染治理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

  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有利于拓宽污染治理筹资渠道,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有利于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提高污染治理投资效率;有利于提高和稳定污染物达标排放,降低污染排放负荷;有利于提高污染治理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环境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的对策措施。

  建立社会化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一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二要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

  完善污染治理收费机制。根据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全面开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费,逐步提高收费标准,使其能够补偿运营成本和合理的投资回报。

  建立污染治理市场化运营机制。深化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特许经营。将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推向市场,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投资主体和经营单位。工业企业要把排污者与治污者适当分离,按照排污者付费、治污者收费的原则建立经济关系。

  培育专业化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体系。培养一批守信用、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化污染治理服务企业,实行污染治理社会化服务。研究制定污染治理专业化服务企业准入标准和污染治理设施设计、招投标、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等技术规范,加强监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