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花交会主导中国年宵花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花交会主导中国年宵花市(图)

  广州花交会的六大交易区为免费参观区,市民到时可一饱眼福。周馨摄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通讯员王峥、彭淑芳)本月28日至31日,“第二届中国盆栽花卉交易会”(简称广州花交会)将在荔湾的广州花卉博览园举行。

  盆栽花卉是年宵花的主力,广州盆栽花卉的成交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七成。广州花交会的举办时间恰是中国年宵花市最关键时期的交易会,它因此备受关注,有中国年宵花市的晴雨表之称。据广州本地的花卉专家分析,花交会落户广州也极大地丰富了广州年宵花的品种,外省名花如福建杜鹃、山东牡丹等也列入广州年宵花的行列。专家们预测,2006年广州年宵花卉市场的价格将两极分化,高端进口花卉价格将继续走高,但中低端花卉受产量巨增等因素影响,价格继续走低。

  规模扩10倍全芳村成交易区

  组委会代表、荔湾农业水利局局长温旭春介绍,广州花交会的最大特点在于交易气氛浓。首届广州花交会4天成交额为8.3亿元,主办方估计本届成交额可达15亿元左右。据介绍,目前全国各省市除西藏外,全部携当地主打花卉到穗参展,韩国、日本、丹麦、德国等都将派出采购团参加。

  本次交易会共设一个中心展馆、六大交易区,共计5044个展位,比首届广州花交会展位扩大了10倍,几乎整个芳村地区都变成花交会的大卖场,广州花卉博览园拍卖中心展馆为中心展馆,六大交易区分别为花博会交易区、科技园交易区、越秀花鸟虫鱼市场交易区、岭南花市交易区、波园路交易区、海中花卉交易。各大交易区统一布展,分区管理,并将开通中心展馆至各大交易区穿梭巴士。除中心展馆需购票入场外,其他六大交易区都为免费参观区,市民到时可一饱眼福。

  本届“五朵金花”要有科技含量

  本届广州花交会将评选出本年度盆栽花卉的“五朵金花”,它们将在展会期间拍卖。不过此次金花奖评比与去年有所不同,参展花卉必须有5盆以上同类花卉,方有资格参选“五朵金花”。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评选“五朵金花”强调要推进花卉科技创新,要有科技含量;同时也要有商业生产价值。

  对于今年广州年宵花市的行情,广州花博园有关人士预测两极分化将越来越严重。他分析,受气候影响,高端花卉主流仍以进口大花蕙兰、超级凤梨及比利时杜鹃为主,由于进口量减少,市场价格将继续走高。

  国产高端年花陆续上市

  又讯洋花在高端年宵花市场“一统江湖”的地位今年将难保,卧薪尝胆数年的国产花将在今年花市开始收复高端市场失地,部分国内公司在特级大花蕙兰、凤梨、猪笼草等以往必须进口的高端花卉的培育已有突破,质量并不比洋花差,价格却占优,而今年韩国、日本等高端花卉主产国却因气候原因产量受到影响。

  据广州花卉博览园有关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近一两年来,随着国内花商之间竞争激烈,“逼”得国内花商积极走高端路线,各个区域内也已陆续形成自己的特色花卉。如福建地区的杜鹃花,广东地区的大花蕙兰、蝴蝶兰等培育技术已跻身先进行列。赵先生说,由于高端大花蕙兰、蝴蝶兰都需要四五年培育才能完成,自2001年至今引进以来,今年国产的高端洋兰花卉将陆续上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