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三万亿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三万亿(图)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9日透露,到11月底,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已达28941.9亿元,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将突破3万亿元大关。

  2005年1月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5560.98亿元,增长17.5%;地方财政收入13380.92亿元,增长19.8%。全国财政支出25326.28亿元,增长17.3%。

  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金人庆说,“十一五”期间,我国财政工作将着力在以下方面取得新进展:积极促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做强市场主体;积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促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积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扩大公共财政覆盖“三农”的范围;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

  金人庆说,我国将建立和完善财税政策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增值税转型;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使名义税率和实际税负尽量接近;完善并合理使用税收抵扣、减免和加速折旧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职工技术培训和设备更新改造的力度。

  金人庆表示,我国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财政部还将完善企业财务和分配制度,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

  我国还将进一步增加财政科教投入,促进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

  金人庆介绍,中国将运用进出口环节税收政策,促进完善外贸发展战略。适时适当调整关税及出口退税政策,支持优化外贸商品结构,促进推行外贸代理制;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支持和鼓励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他表示,今后5年,中国将调整财政投资方向和结构,加强薄弱环节。支持减少政府对要素资源的直接管制和配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优化财政投资方向和结构,国债项目资金重点用于加强公共性、公益性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支持加快生活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鼓励民间投资,促进建立以消费为导向、民间投资为主体、市场化为基础的投融资体制。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他认为,坚持扩大内需、优化投资消费结构、刺激消费需求,是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发展空间的战略举措,是缓解国际贸易摩擦、实现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