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间检查结果能互认 望主管机构大力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36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作者:雅兰)

  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节目中播出一条消息:"从明年起,南京市将在市属医院之间试行检查结果互认措施。目前南京市患者的治疗费用中,各种检查支出占到医疗总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互认措施将使患者治疗费用大大减少。"由此可见,检查费用高,是患者看病经济负担重的原因之一。

  笔者曾做过医疗卫生行业的专门报道,与不少医院有了良好的沟通。同事、朋友有病住院没有床位或想找知名专家时,时常找笔者帮助联系。但近两年找笔者联系的内容变了,多是想请医生少做些检查,或不让重复检查。笔者常常尽可能向医院的医生做解释,但看病的人总是难以免去重复检查。被检查的理由往往是:那家医院的检查结果我们看不明白;那家医院给你少做了一项检查……很专业的理由,患者无法辩驳,只能再掏各项检查费。

  当然,重复检查、多花医疗费也许与患者自身对疾病的态度有关:怕一家医院检查的结果不准确或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但是,从就医的角度来讲,患者看病是被动的,因为他对各种检查的功能、必要性等知道得肯定不如医生清楚。至于什么检查是必须的、什么是多余的,患者自然要听医生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本应为我们所处的时代庆幸,有如此多的、好的医疗设备为患者所用。但是不是医生每遇病人都应将其交给医疗设备去检查呢?笔者不只一次听周围的人抱怨:以前没有什么医疗设备,医生不照样给人看病吗,现在好像离了检查就不能确诊病情似的。

  笔者诚以为,医生凭自己的医术可以确认的病情,就不必再让患者做其他检查;当患者有近期的检查单时,各医院理应互相认可。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为患者着想,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南京推行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互认的做法值得称许,也值得借鉴。真诚希望这种做法处处通行,让民众从中受益,让看病贵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