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递员嫌烦竟将信件当垃圾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邮递员嫌烦竟将信件当垃圾扔(图)

  芳村坑口一位高姓老人捡回被弃的60多封信件重新整理。周馨摄

  本报讯(记者胡利)“天啊,居然有人置收件人的切身利益不顾,把大量信件扔在了垃圾堆上。”昨日上午,当家住广州市芳村大道坑口新村的高先生等人买菜回家时,看见

离自家不远处的垃圾屋里,有不少盖满邮戳的信件被乱扔在垃圾里。感到惊讶之余,他们将这些尚未到达收件人手里的60多封信件,一一捡回家中保存起来。后来,60多封信件经基本判定是邮递员偷懒扔下的,有关邮件管理部门表示将严查此事。

  居民:几十封邮件全扔垃圾屋

  昨日上午10时多,张先生提着一篮子菜路过位于坑口新村9巷边上的垃圾屋,即看见了随意扔在垃圾堆上的信件。从信封上的收件人及落款来看,既有属于私人的信件,也有属于公家的信件。他急忙将信件捡起来垒成一摞带回了家。

  “我想在信堆里看看有无自己的信件,才把信件从垃圾屋拿到了家门口,最担心的是有无自家的信件在里边。”居民吴先生说,他曾把10多封信的信封文字详细地看了一遍,试图找到自己等待已久的来信。其间,联想到楼上的邻居也经常反映收信难,他又帮邻居们在信堆里找了一遍,但结果均是一无所获。早在一个多月前,他看见有邮递员在垃圾屋附近翻邮政包看,还抽出一部分信件扔掉。

  邮政部门:疑邮递员工作偷懒

  “芳村坑口中和巷19号、芳村坑口南兴里下巷20号……”信封上的一个个地址写得清楚明了,居民无不叹息信件“丢得冤枉”。

  据了解,坑口新村一带的信件投递,由广州邮政局南区配送部负责,记者把60多封信件当面交给了前来了解情况的配送部站长王海伟。王海伟说,他们每天早上都会为邮件打好收件邮戳,然后让邮递员按照既有的严格程序派发出去,直到邮件派发完毕才能回家。坑口新村周边地带只有一名邮递员,要把众多信件扔在垃圾里,极有可能是该邮递员偷懒怕麻烦的行为所致。他们将立即介入严查此事,若该邮递员没有合理的理由为其行为作解释,他们将对邮递员作辞退处理。

  律师:刑事责任难免

  有律师听了上述经过说,这是一起典型的罕见的侵犯公民通信自由的事件,负责邮件投递者应当承担严重的刑事责任。因除国家安全或者追查犯罪的需要,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检察机关可依照法定程序,可以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他人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该邮递员自客观上讲把收件人的信件扣留在一定的地点加以隐藏、丢弃,甚至会导致撕毁、焚毁信件的可能,终归使收件人无法收到信件,已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权利,侵犯了他人的通信秘密。据介绍,如果是非邮电工作人员非法开拆他人信件,侵犯了公民通信自由,并从中窃取汇票或汇款支票,冒名骗取汇兑数额较大的,应依照刑法侵犯公民通信自由罪和诈骗罪的规定,依法处置。(报料人:高先生奖金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