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绞肉机“绞”乱全家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快过年了,周先生在菜场买了5公斤肉,准备做些肉肠来吃。因为菜场的肉摊上就有绞肉机,周先生觉得非常方便,再也不用自己动手加工肉糜了。肉肠做好后,周先生和家人兴高采烈地坐在一起品尝美味。哪知,肉肠下肚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全家人不同程度地腹泻。

  “本来是想偷个懒,哪知道竟要付出这样惨重的代价。”当天中午周先生就做了一

个菜汤,一个肉肠。菜汤肯定是干净的,肯定是肉肠的问题了。周先生后来回忆道,其实在加工肉肠时,他就看到摊主一会儿又在收钱,一会儿又在洗肉,根本过不了卫生关。

  正如周先生所说,笔者在本市不少菜市场都看到了同样的情形。春节将近,肉肠加工显得异常热闹,几乎每个摊位都排起长队。“这样方便嘛!你回去自己加工20斤肉,不用两天时间根本不可能!反正加工也是不要钱的。”摊主看到笔者有意购买,便热情地说道。

  笔者看到,摊主将肉称好后,在旁边的一个水龙头上大致冲了冲便直接放到绞肉机上了,3分钟后顾客要的绞肉就顺利完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摊主高兴地完成了一单生意。要求加工绞肉的顾客络绎不绝,摊主根本来不及对绞肉机进行清洗,又进行了下一单生意。“都是洗净了,才加工的,没有什么不干净的。”对于笔者的疑问,摊主肯定地说道。

   绞肉机应少用

  顾客在绞肉后,总会有一部分肉被残留在机器中,而这样一来残渣很容易繁殖细菌。如果加工者不能做到及时彻底清洗绞肉机,下一个顾客使用时就必定会受到污染。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摊主不定期地给绞肉机加入润滑油,而这种润滑油大都是不能食用的机械润滑油,在使用的过程中润滑油也很容易混入绞的肉糜里。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如果消费者在发现商家有不规范操作时,可以拨打各个区食品监督管理所举报电话。另外,建议消费者挑选卫生条件好的摊点加工肉馅,或是回家后自己动手加工,以保证食用安全。作者:□祝玲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