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等11家网站上海倡议 营造理性和谐舆论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24 红网

  红网上海12月21日讯 全国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交流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市网宣办联合主办,东方新闻网站协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4家中央媒体以及红网等7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研讨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签订了题为《加强网上舆论宣传与引导 共创理性和谐的互联网舆论氛围》的倡议书,从管理、宣传、协作、监督等角度提出七条倡议。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

站纷纷表示,作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导力量,应该承担应尽的责任,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的表率,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网上舆论环境。

  《加强网上舆论宣传与引导 共创理性和谐的互联网舆论氛围》倡议书

  互联网作为最有潜力的大众传媒,在新的舆论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重大事件和重要舆情发生之时,互联网已成为更为关键的舆论阵地。加强网上舆论宣传与引导,营造理性和谐的舆论氛围,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中央对我们的要求,也是网站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互联网宣传队伍建设,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互联网舆论态势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但仍任重道远。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是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导力量,应当承担应尽的责任,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的表率。为此,我们倡议:

  1.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网络传播的实践,使网上新闻信息传播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2.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3.坚持依法办网,切实增强自律意识,依法规范网上信息内容,以对公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传播。

  4.切实改进对网上舆论热点的引导,理性表达网民的利益诉求,加强对网上舆论的管理,防范非理性舆论场的形成,扩大主流舆论的影响。

  5.加强联络与沟通、倡导协作,落实属地管理和多方协同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携手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6.积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及时批驳各类谣言,疏堵结合,努力化解网上的杂音和噪音。

  7.加强网上舆论宣传与引导的队伍建设,努力增强辨别舆情、提炼观点、选择角度、调整文风、转换角色、把握时机等方面的能力,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

  (稿源:红网)

  (编辑:晨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