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味秘方”专引学生上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昨天,广州荔湾区某中学学生致电本报,称校门口外两家无“两证”、无店名的食档出售添加神秘“调味秘方”的食物,让同学一日不吃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卫生部门表示,根据他们的描述,“调味秘方”很可能有问题(疑为罂粟壳粉),但是否对此立案调查,还将视具体情况于7日内给出答复。

  牛三星掺深黄粉:吃完就上瘾

  据该校初一一名姓赵的女生介绍,从三个月前开始到校门口两家食店买薯条、牛三星吃,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发展为每天至少吃一顿,不然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一位姓李的女生也称有同感。据介绍,李同学所在班级像她这样频频光顾两家食店的有十多个同学。

  前天中午,两人再次光顾这两家食店时,突然听到两家店主在聊天中蹦出一句“你那个‘调味秘方’用得怎么样?”,联想到自己和同学近来的异常表现,她俩觉得“调味秘方”很可疑。据了解,还有同学表示有一次无意中看见店主神秘兮兮地往煮牛三星的锅里放了一些颜色深黄的粉。

  两店邻校食气旺:学生排队

  昨天中午12时,记者来到位于荔湾区西湾路大岗元的某中学,发现刚刚放学的学生涌向学校下坡的几家食店。在七八家小食店中,相距不远的两家食店人气最“旺”,各有近二十名学生排队。这两家店铺分别出售薯条和牛三星,门口均无招牌和店名。卖薯条的店上面挂着一块“美容美发用品”的牌子,其经营规模比较简单,一道幕布将店面一分为二,前面的柜台后面摆着一口盛满油的锅、一些半成品薯条外加几包调料,从柜台外可以看到,用来炸薯条的油颜色发黑。幕布后面有人在洗碗。另一家售卖牛三星的店面更加简陋,从外面看更像是一个小杂货铺,仅在门口一个柜台上摆了一大口锅,用来“加工”牛三星。

  无证照经营小吃:价格低廉

  尽管两家店铺里面找不到卫生合格证和经营许可证的踪影,在外排队的同学也笑称知道这是一家无证小店,但一元一大碗的价格和“诱人”的味道还是让他们乐此不疲。

  昨天下午,记者将上述情况转告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和荔湾区卫生监督所。荔湾区卫监部门表示,由于罂粟壳属于药物,需要与食品药监部门联系决定如何处理。

  卫生部门关注:7日内回应

  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是否立案调查将视情况严重与否,在接报后7日内作出决定,卫生部门将把情况反馈给留下确切联系方式的举报者。一位姓欧阳的工作人员称,遇到此类情况,市民可向114查号台查询所在区或者市卫生监督所的举报电话。但需要注意的是,卫生监督部门不会对举报者自行取样的食物进行检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