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纯彩棉制品最“忌”颜色鲜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纯彩棉制品最“忌”颜色鲜亮(图)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标注为“彩棉”的棉制品品种繁多,消费者应谨慎选购。高鹤涛摄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李婧)“忽如一夜春风来,处处都打彩棉牌”。继去年冬天

内衣市场上到处都是消费者看不明白的“纳米内衣”、““魔卡内衣”后,今冬广州市场上多个品牌花花绿绿的彩棉内衣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然而记者近日从权威检测部门获悉,目前培育出来的天然彩棉只有偏淡的红、黄、绿、褐色,其中只有绿、棕两色已经投产。这意味着,市场上一些彩棉内衣实际上是用染过色的棉花冒充的。

  行业标准:彩棉占九成方可标“彩棉”

  据了解,为规范市场,目前国家正在为彩棉内衣制定强制性行业标准,采用90%天然彩棉加10%其他不染色原料制成的产品,才能称为纯彩棉制品。

  记者发现,彩棉内衣今年冬天登陆了广州各个商场、超市的内衣专柜,一些做专业保暖内衣的品牌今年也放弃了传统阵地、打起了号称回归天然的彩棉牌,但很多消费者都表示看不明白。

  市场暗访:彩棉内衣颜色杂价格差别大

  在北京路某商场的一个知名品牌内衣专柜,彩棉内衣称“用优质彩色棉花为原料,色彩自然形成,不需染色,全过程采用无公害工艺,舒适环保”,一套浅棕色的彩棉内衣298元。记者看到标识上只写着“采用纯天然彩棉制成,呵护肌肤”等等,营业小姐说是用彩棉和莱卡制成的,但记者翻遍了成分表,发现却没有详细标注成分里莱卡和彩棉各占了多少比例。记者询问还有没有其他颜色,小姐说:“彩色的棉花就只有这一种,所以彩棉内衣只有这一种颜色。”但在另外一家商场,记者看到称“纯天然彩棉精制”的某牌子彩棉内衣却有深红、褐两个颜色,该专柜的营业小姐说法又是一个样:“肯定是纯彩棉的,我们公司直接从生产基地采购的彩棉。”

  除了成分不明确,市场上彩棉内衣的价格差距也不小,有的牌子彩棉内衣一套98元,但也有牌子卖到398元一套。

  专家提示:“黑红蓝”色彩棉尚未投产

  究竟五颜六色的彩棉内衣有多少是消费者可以信赖的呢?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对于彩棉已有标准,即:GB1103.3-2005《棉花天然彩色细绒棉》,合格的彩棉棉绒分三个等级,而普通棉花分为七个等级。由于彩棉目前基本上产于新疆阿克苏和吐鲁番地区,新疆天然彩棉的产量达到全国的95%以上。

  据了解,目前,我国只出产拥有标准的棕色(深、浅两种)、绿色彩棉。现在国家正在开发黑、红、蓝三种颜色,但还处在实验室阶段,没有投放生产。即便是绿色和棕色彩棉,颜色也是很暗淡厚重的。

  有关人士据此指出,因此,目前市场上颜色鲜艳的彩棉内衣都是不可信的,都是借彩棉“天然”、“不经染色”、“安全”等概念误导消费者。日前,中国质量万里行还特意发出警示提醒消费者说,当前很多颜色鲜艳的彩棉内衣实际上只是锦纶或普通棉织品,是用染过色的棉花冒充的。

  质检调查:珠三角八成服装厂无批量彩棉

  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中心的技术总监顾工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个别生产企业找该中心检验彩棉内衣,但因为彩棉内衣尚无国家标准,只能按照普通内衣标准检验。

  顾工告诉记者,彩色棉花产量有限,目前,世界彩棉产量仅有2万吨,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南美洲,我国更少。目前普通棉花的成包标准皮棉(籽棉脱籽后)价格约为14000元/吨,而因为产量少,彩棉的国际价格就要高出普通棉花的2~3倍,且供不应求。顾工表示,作为检验部门的工作人员,她经常对广东省内的服装企业进货的棉花进行检验,在珠三角地区近八成的工厂都没发现有成包的彩棉原料。

  强制规范:重点针对彩棉成分进行鉴别

  正是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关于彩棉产品的标准,有关部门如何鉴定彩棉真假是个难题,消费者购买时更是“蒙查查”。但这种无序状况不会持续太久。国家纤维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近日透露,由该中心起草的《彩棉内衣及彩棉制品》国家标准目前已报批国家质检总局。该标准解决的最大问题主要是彩棉鉴别。

  据悉,按照这一即将推出的标准,采用90%天然彩棉加10%其他不染色原料制成的产品,才能称为纯彩棉织品。标准中关于产品是不是纯彩棉制品、彩棉含量的准确标注以及标注和实测值的允差是强制性的。

  识“彩棉”关键看标签成分比

  将一块彩棉面料放入40℃的洗衣粉溶液中浸泡6小时后,用清水洗涤干净,待干燥后观察色泽变化。如色泽比前加深,则为真品,否则属伪制品。此外,由于颜色是天然生成的,彩棉是不会褪色的。但在适用过程中随着彩棉纤维本身的细胞老化,颜色会逐渐发暗,但不是褪色。

  专家提醒:彩棉制品价格高于普通棉制品,选购时要注意服装的成分标签,看看彩棉到底占多少比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