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总局官员:大陆查处六起世博会标志侵权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许晓青)自三年前中国申办二○一○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以来,迄今已查处六起世博会标志侵权案件。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安青虎今天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世博会与法制化建设”论坛时证实了这一讯息。

  据介绍,该六起案件中,半数发生于上海地区,其中包括沪上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为搭世博会宣传“便车”,将其所开发的楼盘命名为“士博汇”(谐音世博会)的“上海世博第

一案”。在六起案件中,由上海世博局方面提请处理的为四起,工商部门主动查处的为两起,涉及互联网侵权的占半数。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陈学军称,在已查处的世博会标志侵权案中,当事人大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商业行为恶意使用世博会标志,或是直接使用与世博会标志相同或近似的文字、图形及其组合,或是以虚假宣传等形式搭世博会赞助商“便车”,让他人误以为当事人与世博会存在某种关系,构成“隐形侵权”。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法学专家周汉民表示,中国申博成功后,各种擅自使用上海世博会名称、申博会徽、主题词等标志的不法行为屡有发生,在协商、调解无效时,即提起仲裁或诉讼。为切实保护海内外参展者的知识产权,未来不排除在中国现有法律框架下,推动设立相关知识产权注册登记的“绿色通道”,明确对参展者权益实行临时保护,对侵权纠纷快速处置、联网查处的产权保护机制。

  据悉,中国已向美、日、韩、澳、德、法等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中国上海世博会标志的商标注册申请,并全部获得受理。自今年四月《世界博览会标志使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有关部门已接到各类使用申请超过三十件,其中商业目的的申请基本被驳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