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盘年内跌百点十大牛股涨九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已经比去年底大幅下调了近10%。不过,尽管大盘跌跌不休,却仍有个股逆市翻番。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十大牛股,平均涨幅达到了90%。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十大牛股,今年却无一上榜。

  文/图/表本报记者李成

  

大盘年内跌百点十大牛股涨九成(图)

  新概念股取代蓝筹成“牛”股主角

  昨天,今年最“牛”的牛股G天威收盘报12.09元,上涨1.26%。而从去年底收盘至昨日,该股已暴涨173.64%!同期,大盘下跌8.56%。G天威的走强与公司主业契合了“十一五”规划的新能源概念有很大关系。公司近日预告称,2005年业绩将实现100%以上的增长。不过,该股上市以来,对流通股东募集资金5.46亿元,分红却只有两次,总计只有0.21亿元。

  另外,伴随“神六”上天,航天类个股股价也飞上了天。截至昨日,航天电器、洪都航空分别上涨110%和101%,位居排行榜亚军和季军。

  ST股

  集体上演翻身“秀”

  今年十大牛股中,ST股表现最为抢眼,已有三只ST股上演了“咸鱼翻生”秀。ST农化、ST丰华和ST屯河的涨幅分别高达85.33%、66.08%和65.09%。其中,ST丰华连续25个涨停已远远打破了ST海虹连续15个涨停的“全国纪录”。

  据市场人士分析,ST丰华疯狂的背后与香港上市公司沿海集团有关。据了解,ST丰华的大股东上海久昌、上海海港均为香港沿海集团子公司。而沿海集团近年来把重点放在北京,并看中了ST丰华核心子公司北京红狮涂料在丰台区宋家庄10.5万平方米的地皮,经过缜密的资本运作,ST丰华终于一飞冲天。

  而ST农化的重组再次显示了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资本市场运筹帷幄的功夫。迫国泰颜料退出,引建峰化工进入,主业转换三部曲,使ST农化起死回生,股价也一飞冲天。

  蓝筹股

  大跌引发投资理念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一直在宣扬“价值投资”的理念,但是,今年大盘蓝筹股却没有现身十大牛股当中。蓝筹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钢铁、汽车、金融等蓝筹股随同大盘出现了大幅下跌。更有甚者,去年的第一大牛股石油济柴不但没有沾上今年油价创20多年新高的光,公司股价还暴跌了35.89%,跌幅是大盘的4倍还多。中集集团更是大幅跳水而无人敢碰。

  蓝筹股与大盘同跌引发市场人士对刚刚兴起的“价值投资”理念的质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基金的投资理念发生巨大变化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股改方面,大盘蓝筹的对价水平低而扩容压力普遍较大,使基金转而投资一些盘子中等而业绩较好的股票。同时,国家新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也使市场对传统蓝筹股的投资产生了分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