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中国访谈录:中国企业征信服务市场将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企业征信服务市场将有大发展

  ——专访北京新华信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张世卿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或许是因为有在外经贸部工作的背景,张世卿一九九五年就创办了新华信商业信息咨询公司,为国外用户提供关于中国企业的信用报告。现在看来,征信服务行业渐成气候,这也证明了张世卿创业时的前瞻性。

  所谓征信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征信服务公司从工商、统计、税务、法院等政府部门,以及非政府部门获得信息,通过加工,按照客户的要求形成征信报告。客户通过征信报告来判断是否可以给该公司贷款,是否可以赊销等。

  如今这个行业每年的市场规模有一个亿,新华信、华夏以及外资的邓白氏占了百分之八十。按说这样的市场地位新华信做起来应该很轻松,然而张世卿感到困难重重。

  首先是获取信息的难度。张世卿说,由于没有统一的信息公开条例,新华信从政府部门建立的信息中心买信息的时候,遇到各种不同的境遇,各地价格的差别很大,而且有的信息根本拿不到。

  从发展信用对市场经济的意义角度,张世卿认为制定信息公开条例非常重要,这个法规应该对公开哪些信息、如何公开,如何收费做出规定。这甚至都不需要一部法律,国务院颁布一个规章就可以解决问题。

  然而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在信息公开方面差距很大,对企业的信息保护过度,而企业本身就有公众性。张世卿说,中国的赊销发展不起来,中小企业难以得到贷款,都跟信用不发达有关。

  张世卿认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另一障碍是中国的企业在管理流程中没有信用管理环节,销售环节和风险控制环节合二为一,所以没办法成为征信服务公司的客户。直到现在,新华信的客户还都以跨国公司为主。国内客户主要集中在充分竞争领域,如化工、机电等行业,这些行业遇到的信用风险问题相对较大。

  另外,国外征信服务企业的客户很大一部分是银行,而现在中国的银行还不能采用征信公司的报告,一旦解禁,征信公司才能大发展。

  张世卿认为,未来几年,是征信服务行业发展的机遇期。建立国家信用体系已被提到国家议事日程,掌握企业信息的政府部门如工商、税务、海关、法院等部门也对信息公开有所考虑,他们的政策变化,也将给行业带来机遇。

  由此,张世卿预测,未来每三到四年,企业征信服务市场的规模将翻一番,到二0一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十亿元,中国本土的征信服务企业将崛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