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上惊现原子弹教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超级DIY(自己动手),手把手教你如何制造原子弹!”刚一看这个标题,任何人都会认为这是一场恶作剧或者是骗人的。但是继续看下去的话人们又会大吃一惊,因为作者在这篇文章里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提取核物质及制造原子弹的全部过程。

  原子弹教程

  全文一共1万多字

  这篇文章是在互联网上某个博客网页上,全文一共1万多字,分为4个章节。第一章的主要内容是如何从核电站或反应堆的废料里提取核物质,同时还讲解了如何从铀矿石里提取核物质。根据文章里介绍的方法,提取到这些核物质其实并不是很难,关键是要做好防辐射的保护工作。

  文章的第二部分是讲述如何对已经提取到的核物质进行深加工,使其达到制造原子弹所需要的技术要求。第三部分是传授如何制造原子弹及制造所需要的各种工具,虽然制造的方式方法和原材料很简单,但是文章里的一句话说得很引人注意:“美国的奥本海默当初如果不是走那么多的弯路,用这些材料就早可以制造出原子弹了。”

  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是教人如何建造一个清水反应堆,内容详细到制造清水反应堆主体的水泥砂石比例。

  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应用物理及数学研究所的孙向丽教授。

  记者首先将这篇文章里所说的制造原子弹的方法向孙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记者还没介绍完,孙教授就告诉记者,这种制造手段虽然简单粗糙,但是确实可以产生核爆炸。

  孙教授告诉记者,按照这篇文章所教的制造方式是可以制造出简易的核爆炸装置的,其与经过核试验的原子弹比较起来,唯一的区别就是爆炸的当量大小不同。不过这种在网络上传授的制造原子弹的技术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要取得原材料。

  按图索骥

  制造者将遭受核辐射

  为了验证该文章的真实性,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核工业集团公司第五金属研究院,对该院的院长助理孙先生进行了采访。

  孙先生虽然不是从事原子弹生产制造的,但是对于核材料的提纯及深加工颇为熟悉。看过记者所打印出来的那份博客上的资料后,孙先生很直接地告诉记者:这恐怕不现实。孙先生解释说,之所以不现实,是因为制造原子弹的原材料是不可能随便得到的。

  而另一位从事核物理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按照这篇文章所传授的制作方法,最终得到的结果只能是制造者本人遭受到严重的核辐射。

  博客现身

  发帖者是留美博士

  记者按照这名博客所留下的联络方式与其进行了一系列的电子邮件联络,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这名博客与记者进行了为期不长的一次对话。

  在谈话中这名博客自称姓张,是陕西省西安市人,毕业于国内某著名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由于对安排的工作不满意,漂洋过海到美国继续攻读高能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记者发现的博客网页是其于半年前创立的,主要是他的个人日记及一部分文章。几个月前他从美国的一本物理学杂志上看到了一篇关于如何制造简易核装置的文章,就将该文章进行了翻译后放到了他的博客上,谁知这篇文章马上被全世界很多网站争相转载。

  国家法学会会员、北京义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了该立法管管这些博客的时候了!”

  张平说:“在制订关于互联网的法律法规时,博客这一事物还没有出现。但是现在博客已经出现,并且也出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所以说,现在应该给博客这种新生事物立法,以法律的形式来约束其发展,以防止类似传授如何制造原子弹的事情再度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